法经济学系列高级研修班在沪开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3:58:36
分享

12月5日至11日,“法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和“法经济学——反垄断专题高级研修班”在上海法官学院先后开班。来自中美两国的8位法经济学以及反垄断专家联合授课,全市法院130余名法官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各级法院的75名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参加了研修。

此次研修班由国家法官学院上海分院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全球反垄断研究所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协办,上海高院副院长茆荣华,中国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勇,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反垄断研究所主任Koren W. Wong-Ervin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据悉,这是中美合作首次对法官进行经济学专题培训,对增进中美司法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法官经济学理论水平和审判反垄断案件的司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茆荣华介绍,上海高院举办以法经济学及反垄断为主题的研修班,有其特殊的法律及经济发展背景。20世纪以来,法律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法律与经济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对法律的经济分析有助于推动完善法律制度,最终有效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法经济学理论发端于美国,目前已成为一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学流派,其不仅涉及到有关法律价值等具有法哲学意义上的法学理论问题,而且深入到几乎所有部门法领域的具体法律问题。在美国的司法实践中,法经济学已得到广泛应用,在中国,同样有很多法官关注法经济学,也正在司法领域中逐渐吸收、采纳经济分析的观点。

作为维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基本法律制度,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起构成了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竞争法律制度,被称为“经济宪法”。当前,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党中央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打破制约创新的市场垄断。自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全国法院已受理多种类型的反垄断案件,其中不乏在全球具有典型性的案件,如“360”诉腾讯反垄断纠纷案等涉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案等。上海法院也审理了强生纵向垄断协议纠纷案等一系列反垄断案件,在审理反垄断纠纷案件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记者获悉,研修班的特邀主讲人有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前首席法官、乔治·梅森大学教授Douglas H. Ginsburg,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William E. Kovacic,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反垄断研究所执行主任Joshua D. Wright,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反垄断研究所主任Koren W. Wong-Ervin,中国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等8位中美知名业界专家,这些专家在法经济学及反垄断领域有着极为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

为期7天的研修课程囊括了“经济学与经济思维介绍”“财产权利与财产交换”“代理成本与契约订立”“刑法经济学”“寡占理论、卡特尔与制裁”“相关市场界定及统计数据的实证法”“知识产权与反垄断诉讼中的损害赔偿计算”“中国反垄断法执行的主要问题”等法经济学和反垄断领域的核心问题,内容涵盖法经济学基本原理及法经济学在合同法、侵权法、刑法等部门法中的具体运用,并以经济学视角分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等反垄断领域的核心问题。

参加研修的法官们普遍感到,法经济学对包括反垄断法在内的各审判领域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分析工具,深入系统地学习法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既能帮助法官在宏观层次上平衡利益,又能在技术上解决具体问题,对进一步拓宽法官审判思维、提升审判能力大有裨益。授课的中美专家团队对本次参训的法官给予了高度评价,乔治•梅森大学研究与发展部门副主任Bruce Kobayashi教授表示,他们的授课团队在全球进行了多次培训,此次参训的中国法官是最敬业认真的,专业水准也是最高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勇教授也对参训法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培训过程中,参训法官认真、严谨、专业,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官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