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增强国际化建设 促孔子学院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1 08:19:20
分享

近日,记者从云南大学了解到,12月初,“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国家汉语推广基地落户云大,这是云南省高校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汉语推广基地。

近年来,云南大学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留学生培养、国别研究、学术文化交流”三大体系为核心,将国际化建设融入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极大地增强了服务地方和国家发展的能力。

作为云南省最早建立孔子学院的高校,云大至今已和3个国家共建了4所孔子学院(课堂),数量居云南省高校首位。其中,2006年与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共建孟加拉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如今已成为当地中国语言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和中国信息中心。

今年10月14日,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一起,亲自为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成为中国与孟加拉国教育交流历史上的里程碑。该孔子学院不仅承担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更主要的是成为云大的留学生招生点,成为云大国别研究基地、服务当地社会和云南社会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智库和交流机构。目前,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了孟加拉国高等院校首个汉语本科专业,这是汉语国际教育进入孟加拉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标志和突破。

接下来,云南大学将转变孔子学院单一对外汉语教学的职能,通过文化传播与文化融合相结合,文化推广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建设中国文化交流中心。

此外,云南大学还将着力推进孔子学院向云南大学国别研究基地和周边外交的高端智库转变。依托孔子学院,建设完善的国别研究体系,做南亚东南亚国别研究的广泛覆盖和长期跟踪研究。“十三五”期间,努力建设2—3个国别研究和周边外交的高端智库,使云南大学成为国内区域国别研究的高地。

云南大学目前正全力推动学校从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向国际性高水平大学建设转变,努力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性高水平大学。为此,云南大学要将孔子学院作为重要桥梁和纽带,不断加强与使领馆和中资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努力推进云南大学与南亚与境外高校、教育机构或中资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海外办学新模式。“十三五”时期,力争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建立1所云南大学分校。(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