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蓉欧班列出境货值突破1.75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20:07:50
分享

12月8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经成都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中亚各国直达波兰罗兹的“厦蓉欧”货运列车专线,至今运行15个月,累计出境69班次,共计1955车,货物重量9619吨,货值达1.75亿美元。其中“台厦蓉欧”班列开行2列,货值约34万美元。  

据悉,厦蓉欧货运班列,东起厦门海沧自贸试验区片区,西至欧洲大东门波兰罗兹,经成都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全长1万3千公里,列车运行时间15天,货运时间比海运缩短一倍以上,是海运和空运的补充,该路运路线实现自贸试验区与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交汇,打通了一条从台湾、东南亚横跨欧亚大陆直抵欧洲的经济走廊。以快速便捷的服务惠及沿路各地,深受沿线国家欢迎。业内人士认为,厦蓉欧货运班列是“海丝”与“陆丝”实现无缝连接,将在释放其更大的内在活力,对食品健康板块、海外研发板块和基础建设板块带来重大利好。

为确保班列顺利运行,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检验检疫部门制定“建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沿线检验检疫区域合作机制的工作方案”,积极采取各项便利通关措施。如对班列出入境货物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的制度;建立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机制;推行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深化检验检疫国际合作及推行采信检验检疫机构认可的境外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等一系列新政。以保障国门安全为原则,促进发展,方便进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