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民警张万聪:铁道线上的无名卫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9:16:52
分享

线路民警张万聪:铁道线上的无名卫士
张万聪带领民警在辖区安装调试监控系统

线路民警是铁路警察这个职业中最普通、最平凡的一个警种,他们每天沿着铁道线来回巡视,为了每一趟列车的安全通过和沿线群众的生命安全默默坚守着。

42岁的张万聪,现任昆明铁路公安处楚雄站派出所治安专管员、警长,主要协助主管线路的副所长抓好辖区105公里的线路治安工作。

线路民警张万聪:铁道线上的无名卫士
张万聪带领民警修补防护网

面对辖区治安形势复杂、线路基础差、线路区间长等困难,张万聪带领警务区民警狠抓线路防控,强化安全宣传,认真排查线路安全隐患,积极探索线路防控工作新方法,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线路民警张万聪:铁道线上的无名卫士
张万聪在站台上维护秩序

今年9月以来,上级部门基于线路治安工作的需要,为楚雄站派出所配备了29套可视化铁路治安预警监控系统。时间紧迫,作为线路专管员,张万聪主动请缨勇敢地挑起了这份重担。他带领民警、辅警在各警务区选点、挖坑、竖杆、浇灌,没日没夜地投入安装工作,在短时间内按质按量地完成安装,并参与了后期的调试工作。  

为了保证每一套监控系统充分发挥效能,张万聪多次添乘机车对线路治安隐患不间断地进行查看,确保不留死角。期间,他频繁往返各警务区,带领民警、辅警自己动手对护网破损、路肩缺失等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经过实地调研,张万聪仔细筛选了人员上道突出、铁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点区段,定岗定位安排巡防、保安采取加挂铁蒺藜、涂抹黄油等方法整改隐患24处,有效杜绝了村民穿越铁路的现象。

村民耕作农忙时节,张万聪组织警务区民警采取“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晚上来到村民家中,面对面开展安全宣传。由于做到了重点提醒和提前预防,沿线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明显增强。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以来,张万聪带领民警开展安全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派出所实现90天无铁路交通事故、大牲畜上道事故和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的发生。

“这105公里的铁道线既是沿线群众的生命线,也是我自己的一块责任田。在岗一天,我就要保护好这条生命线。既然让我干这份工作,我就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和战友们的支持!”在张万聪的心里,线路安全重于泰山。

一抹藏青兰,一条平安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万聪和所有守卫在基层一线的线路民警一样,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名铁路警察的平凡乐章。(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