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首列返程班列顺利抵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7:16:34
分享

12月8日下午,“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首列返程班列(塔什干—兰州)顺利抵达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与此同时,兰州铁路口岸也正式开通。

口岸的开通、班列的返程,标志着兰州新区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从此实现了出口货物的集结、报关,进口货物的清关、分拨,极大地提升兰州新区作为我国与中亚、中欧国际铁路货运集散中心的地位,为兰州新区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平台、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也拓宽了甘肃与世界经济交流的通道,与航空口岸共同作用,构成甘肃经济全方位立体开放格局,为甘肃经济走向欧洲,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增添了更强的动力。

据了解,此次返程货运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出,货物总量1004.84吨,货值211.4万美元,进入新区综合保税区报关后,将分拨到河北保定。“兰州号”开行一年以来,发展迅速,运营稳定,货量持续增长,已累计发送货物9200多标箱,货值1.9亿多美元,实现了每两周三列常态化运营。

据介绍,12月6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包括兰州新区北站、兰州国际港务区、东川铁路物流中心。这是继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武汉、东莞、义乌、赣州之后,第九个获批的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也是西部第五个、甘肃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

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表示,兰州铁路口岸的获批极其不易,因为铁路口岸一般设立在沿边地区,内陆地区口岸获批至少要具备国际物流节点、拥有至少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具备辐射中转功能三个方面的条件,而兰州铁路口岸之所以能通过国家审批,主要与国家的支持和省市的努力密不可分,更与兰州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地位、铁路口岸完善的基础设施、‘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稳定持续运营密不可分。”

据了解,甘肃省政府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在2015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开通了“兰州号”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开行一年以来,发展迅速,运营稳定,货量持续增长,已累计发送货物9200多标箱,货值1.9亿多美元,实现了每两周三列常态化运营。此次返程货运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出,货物总量1004.84吨,货值211.4万美元,进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报关后,将分拨到河北保定。(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