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成中小学生体重超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6:50:03
分享

根据2015年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分析,山东省中小学生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0.8%和12.8%。

男生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比女生高6.2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城镇学生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比农村学生高出4.5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与2010年的检测数据相比,山东省中小学生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上升了9.1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新强在12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超重和肥胖现象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山东省8-12岁学生的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比5年前上升了36%和31%。

2015年9月-12月山东省对全省968.3万名6-18岁的中小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和常见疾病等3个方面的26项指标。

山东省体检办主任谢鸿表示,山东省儿童肥胖发病率仍处于高位,而且低龄化趋势明显。

“儿童肥胖不像近视、龋齿两种疾病已经得到家长、学校的重视,全社会对于肥胖的危害认识远远不够,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会增加肥胖学生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谢鸿说。

谢鸿介绍,儿童青少年严重的肥胖可以造成高血压、高血脂、II型糖尿病、睡眠呼吸障碍、非酒精性脂肪肝、性早熟等疾病。轻中度肥胖可以延续为成年期肥胖,使成年期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发病率增加,发病年龄提前。

除躯体疾病外,肥胖还给儿童造成严重的心理损害,主要表现在自我评价低、自卑感明显、缺乏自信心、压抑、伙伴关系不良、焦虑情绪较多、有孤独感等。

谢鸿认为,肥胖的治疗需要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和行为治疗。

“其中行为矫正是关键,配合适当的饮食调整和运动治疗,比如制定适宜的家庭食谱、控制吃饭速度、减少看电视电脑时间、增加适合孩子的运动项目。肥胖治疗要有适当的体重控制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不建议短期、快速减重方法,治疗疗程至少为一年。” 谢鸿说。(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