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海口市的生日礼物

作者:余加亮 来源:海口日报
2016-12-09 15:55:24
分享

献给海口市的生日礼物

海口古称“白沙津”、“海口浦”。公元前110年,即西汉元封元年,海南开郡置县。宋开元5年(972)迁津建浦,设海口浦,熙宁四年(1071)属琼山县,“海口”一名自此始。1912年置海口镇,属琼山县。1926年12月9日,海口从琼山县分出设市,称海口市政厅,属广东省。1949年设海口市市政筹备处,属海南特别行政区。1950年4月23日海口获得解放,6月1日,成立海口市人民政府。198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海口市定为海南省省会。2002年10月16日,撤销琼山市和海口市秀英区、新华区、振东区的行政区域组成新海口市。

2016年12月9日,海口市迎来了建市90周年华诞。今天的海口市,已经不再是一“津”或一“浦”,而是一个国际滨海大都市,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主引擎。

盛世华章,不同凡响。

巧合的是,在海南建省办特区的热潮中,1988年10月18日创刊的海口晚报,也与海口市的生日结缘。2015年12月9日,《海口晚报》正式更名为《海口日报》,为建设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服务于海口市委中心工作大局。今天,也是海口日报更名一周年的纪念日。

国运昌隆,光映寰宇。

2015年7月31日,海口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全市干部群众蓬勃奋发,建设美好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双创”精神点亮了一座城,刷新了一座城。

万众同心,奋发图强。

刚刚当选的新一届海口市委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践行发展新理念,开启精彩新征程,谱写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主引擎新篇章。夺取“双创”誓言铮铮,惠民利民大旗高高飘扬。战鼓震天撼地,好男儿热血沸腾。

在海口建市90周年的特殊时刻,我们试着从历史轨迹中,寻找海口市成长中的朝阳、雨露、星夜、晨昏。让我们来听听一群与海口市同生日的普通市民的故事,感受故事里满满的温情、温度和正能量。

□ 余加亮

策划:易桂清

执行策划:余加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