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4:34:29
分享

随着春节的临近,农民工讨薪又成为社会关心的热点、媒体关注的焦点,12月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刚,以及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情况。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劳动监察机构立案查处工资拖欠类案件同比下降7.7%;涉及农民工人数同比下降23.2%;处理农民工讨薪突发事件同比下降23.7%。实现了“三个下降”的目标,全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稳定可控。

但是,拖欠工资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建筑领域拖欠工资案件占拖欠工资案件总数的46.9%,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一些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即擅自开工建设,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欠薪风险,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也明显增多。

陈金刚系统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该文件分7大部分、21条。涵盖了总体要求、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工资支付监管、依法查办案件、诚信激励约束、工程款支付管理、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我省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据悉,目前,已确立武汉、宜昌、荆门、黄冈4个市为贯彻落实省《实施意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示范区,将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全省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两节”将至,湖北省人社厅将加强执法检查,加强部门联动,打击恶意欠薪。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拳出击,全力清欠,做到隐患排查“零死角”、执法办案“零拖延”、打击违法“零容忍”,努力实现拖欠工资案件、拖欠工资金额及涉及人数、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进一步明显下降的目标。(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