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七重奏《老蒯逗趣》公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4:30:59
分享

沈阳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七重奏《老蒯逗趣》公演

沈阳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老蒯逗趣》公演

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7日18点30分,沈阳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老蒯逗趣》公演暨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师生音乐会在辽宁大剧院举行。

音乐会在七重奏《老蒯逗趣》中拉开序幕,与《老蒯逗趣》公演同台联袂的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师生音乐会,是校音乐学院辽宁省音乐表演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所推出的系列作品展演,同时也是多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创新教学实践改革的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音乐学院院长程岩教授、李涛教授等教师和研究生演奏、演唱了14首中外曲目,演出现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其中我校音乐学院程岩教授、李涛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器乐三重奏《Duettion》参加了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音乐与舞蹈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优秀教学成果展演活动,沈阳师范大学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老蒯逗趣》是本次音乐会的主打曲目,是沈阳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5年度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作品以东北民间音乐为素材,富有浓郁的东北地域色彩,在时而欢快,时而舒缓,时而紧张,时而轻松的旋律中,把观众带入了东北农村家庭的寻常生活,活现了一幅农村夫妻琐碎的日常生活图景,具有淳朴形象的生活质感。

这部作品以东北民间音乐作为素材,用室内乐的形式讲述了平常夫妻因琐事而斗嘴,最终和好的生活小事。“老蒯”,作为一个既存在于日常生活,又具有民俗文化意味的称谓,很中国,甚至很地域。室内乐,一个独特的音乐体裁,很西方,很高雅。以西方高雅的艺术样式,表现东方的、中国的、北方地域性的“土”的生活,是一个颇具难度的课题。《老蒯逗趣》的创作者以老蒯这一东北现实生活和民间文化中妇孺皆知的符号化人物作为表现对象,利用富有创意而朴实的创作思想,不仅在乐队在传统弦乐四重奏常见乐器组合作的基础上增加双簧管、黑管和钢琴,而且以中国民族音乐作为文化符号,做西方式书写。此外,作品中碰撞音的使用,以及用滑音、装饰音等模拟北方吹鼓乐等,都构想新奇,又恰到好处。是一种既不失东方文化神韵,又富含西方现代文化精神的新音乐文化。

《老蒯逗趣》经过一年来的打磨、修改与排演,继7月份专场演出之后,亮相辽宁大剧院,再次公演,获得业内广泛专家的认可。辽宁歌剧院、辽宁歌舞团、沈阳音乐学院等省内专家、艺术家观看了此次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这部东西方音乐文化结合而生的“混血儿”将土生土长的东北民族小调与来自西方的钢琴、弦乐、木管无缝对接,再现了百姓生活淋漓尽致的意境,因其身上携带着乡土的淳朴和现代性的新异,更能够被本民族欣赏者所接受,展现了东北艺术特有的温度与厚度,带来了全新的听觉效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老蒯逗趣》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至今,已在中美高校国际交流系列音乐会、第二届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以及沈阳师范大学2016年迎新生专场演出等不同社会平台进行了公益演出,受众面多达2万人次,作品特有的地域性格描述了百姓生活的厚度,富有创造性的表现形式传递了民族文化的温度,受到了大众的喜爱。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