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苏州国际科技园助力麦迪斯顿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3:40:58
分享

2016年12月8日上午9时,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A股沪市第1166家上市公司,也是上交所第一家专业医疗信息化上市公司,苏州国际科技园也见证了建园16年来首家培育成功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麦迪科技董事长翁康,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麦迪科技创始合伙人汪建华、傅洪共同为麦迪科技A股上市鸣锣开市。

从创业初期数十人的小团队,发展到近700人的庞大队伍;从租用1600平米的办公区域,到拥有自建面积达38000平米的总部大楼;从起初名不见经传的“小虾米”,成长为登陆主板的医疗信息化系统旗舰型企业,麦迪斯顿在短短的6年里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在这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中,企业的“娘家”——苏州国际科技园的创业服务功不可没。

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苏州国际科技园助力麦迪斯顿发展纪实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畔的麦迪斯顿总部大楼(效果图)

精诚所至,挥师南下

2009年2月,时任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助理的朱超群和肖楠结束在美国的出差之旅后,风尘仆仆地直飞北京,拜访了当时正在中关村办公的麦迪斯顿公司。

当时麦迪斯顿多达六成的业务都分布在华东地区,研发机构及总部却都设立在远离核心市场的北京,无形之中给企业的发展增加了难度。

谈及朱超群和肖楠的来访,麦迪斯顿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汪建华感慨道:“之前在北京创业的五年里,更多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去了解政策。像苏州国际科技园这样的载体,主动来向我们介绍政策,告诉我们到苏州后能够如何在政府支持下得到更好的发展,真的还是头一回。”

感动之余,汪建华从朱超群和肖楠口中了解到了苏州国际科技园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苏州工业园区大力的亲商服务政策、较低的商务成本,想要大展拳脚的麦迪斯顿高层燃起了南下的念头。

与此同时,朱超群和他的同事们开始辅导麦迪斯顿申报“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计划,为麦迪斯顿入驻苏州寻找一个最佳契机,这不仅是一次单纯的人才选拔,在荣誉光环的背后还有巨大的“蛋糕”——平均单个项目最高1000多万元的资金扶持。

2009年5月,麦迪斯顿半年度会议空降苏州,管理层放心地将全部行程托付给了苏州国际科技园来打理,80多位员工带着家人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江南水乡,在科技园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下,对苏州工业园区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结果当然不会令人失望。许多麦迪斯顿员工的家人当时就表达了想在美丽的园区安家落户的愿望。结束这次成功的年会后不久,回京的麦迪斯顿管理层就作出了入驻苏州国际科技园的战略决定。

对于选址一事,朱超群说:“考虑到麦迪斯顿进行整体搬迁的特殊性,我们特别保留了一处合适的办公房,帮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落地,可以说是完全拎包入住了。”

2010年春节后,拿到最大幅度优惠政策的麦迪斯顿搬入了位于苏州国际科技园三期的科技广场,这是一栋在当时园内条件最好、设施最齐全的甲A级办公楼。不过对科技公司负责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来说,为麦迪斯顿的服务才刚刚开始。

人才为先,扎根园区

对麦迪斯顿而言,迁址到苏州后,一切都是陌生且充满挑战的。而人才问题,是创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苏州作为一座人才和智力资源并不突出的二线城市,是否能满足一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这也是摆在苏州国际科技园面前的挑战。

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苏州国际科技园助力麦迪斯顿发展纪实

麦迪斯顿技术研发人员与试点医院专家讨论产品方案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创新,苏州国际科技园多个服务部门面向中小企业共同推出了“SISPARK成长计划”,从融资中介,到市场营销,从技术支持,到品牌建设,科技园设计、发布的茶会、新品发布会、融资直通车、企业成长营等等一系列服务,为园内的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科技咨询和中介服务,迄今已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超过1000家次,在这个计划的助力下,科技园里创业、创新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2010年3月,麦迪斯顿在人才招聘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根据SISPARK成长计划的服务流程,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苏州软件园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与麦迪斯顿就人才储备达成系列合作,共建JAVA方向定向班的同时实施岗前培训,一共向麦迪斯顿输送了50余名应届毕业生,解决了招聘难问题。此外,在历年由培训中心承担的工业园区高技能大赛分项中,“UI设计”及“互联网产品设计”等主题项目吸引了来自麦迪斯顿的多名选手,在比赛和互动体验交流中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又加速了麦迪品牌的提升与曝光。

谈及与麦迪斯顿的合作时,苏州软件园培训中心市场部经理刘菲菲说:“麦迪斯顿是一家有情怀的企业,它很注重本土交流与知识输出。在合作过程中,麦迪斯顿的一些物联网及云计算方面的专家主动加入了我们的师资队伍,我们一起合作,优化课程解决方案、提升课程品质,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双赢。”

来到苏州后不久,麦迪斯顿几位关键岗位上员工的子女入学问题遇到了困难,科技公司招商部的工作人员赶忙向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以及教育局陈述情况、进行沟通,对麦迪斯顿非常关心的管委会领导前往公司考察后,当场给教育局负责人打去电话解决了这一难题,员工们因此可以安心地来到苏州工作。

六年同行,终迎腾飞

初到苏州的时候,麦迪斯顿对本地市场的了解还处在一个相对陌生的阶段,在国际科技园招商部的帮助下,麦迪斯顿与苏州的一些医疗机构进行了初步对接,其中就包括2014年完成数字化医院项目签约的苏州九龙医院,这标志着麦迪斯顿正式进军全院级整体解决方案的新里程。

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苏州国际科技园助力麦迪斯顿发展纪实

用户使用3D眼镜体验麦迪斯顿的数字化手术室,观摩手术全过程

2011年,处在困难时期的麦迪斯顿在急需进行债权融资的情况下连续碰壁,没有从一家银行得到支持,又是科技园招商部为焦急的麦迪斯顿与交行苏州分行科技金融、农业银行等机构之间牵线搭桥,最终麦迪斯顿从交行苏州分行科技金融拿到了至关重要的商业授信,如今双方早已成为长期的全面合作伙伴。

在苏州成立公司后,麦迪斯顿的总部还在北京。当时公司领导层也有意将总部搬到苏州,这样更有助于企业飞速发展。但投资方中经合集团对于这一关键决定依然有些犹豫。肖楠透露,为了让麦迪斯顿的投资方毫无顾虑地将其总部迁到苏州,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的工作人员隔三岔五赶去北京,一次次地向投资经理及高层宣讲苏州工业园区的各项政策,以及在产业布局、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和细节。

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苏州国际科技园助力麦迪斯顿发展纪实

麦迪斯顿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翁康与员工进行企业文化互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州国际科技园一次次细致的工作,终于取得了麦迪斯顿投资方点头认可。入驻苏州国际科技园一年之后,麦迪斯顿将总部搬迁至苏州,企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同年,在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协助下,麦迪斯顿苏州公司完成了工程浩大的股份制改造。

多年来,麦迪斯顿在苏州国际科技园企业服务部门的协助下,参加了许多项目申报工作,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全部的申报过程都有专人对接,无需为繁琐的流程分心。2010年至今,麦迪斯顿先后获得了“园区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奖”、“省创新创业人才称号(汪建华)”、“中小企业发展奖励-上市企业培育项目”等荣誉,入选“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十二五863课题“功能性临床信息系统研发与应用”课题组成员。

在苏州国际科技园的协助下,麦迪斯顿多次亮相重量级媒体,2012年初,科技公司宣传部多次与媒体沟通,介绍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创新无限》栏目组的采编人员走进麦迪斯顿进行深入采访,制作的深度报道《创新,让手术室更智能》两会”期间在全国播出,在业内引起很大的反响,对提升企业知名度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总部在园区的布局,科技公司辅导麦迪斯顿申报了为成长型科技企业量身定制的园区“扎根计划”,争取到了31亩的土地,这为麦迪斯顿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条件与可能。为此,招商部的工作人员天天往科技局、国土局、规划局和测绘中心跑,最终顺利地完成了买地建楼的相关手续。

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苏州国际科技园助力麦迪斯顿发展纪实

麦迪斯顿总部大楼奠基仪式

2016年5月,一座建筑面积达3.8万平米,集科技、生态、人文和智能化于一身的麦迪斯顿总部大楼已经矗立于园区东沙湖旁的归家巷。新大楼于10月正式启用,标志着属于麦迪斯顿的又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2010年,麦迪斯顿入驻苏州国际科技园时,当年营收为100多万元。2013年度至2015年度,麦迪斯顿的营业收入从1.4亿元突破了2亿大关,期间年复合年均增长率接近20%,三年里在科技园的辅导下,累计从各级政府获得了超过2300万元的各类资金扶持。2016年1-6月,麦迪斯顿的营业收入超过9000万元。

谈到在苏州国际科技园六年多来的感触,麦迪斯顿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汪建华只用短短15个字就概括出了一切:“亲商,办事人性化,效率高。想企业所想。”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整体搬入总部大楼后的麦迪斯顿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苏州国际科技园的工作人员们又在满怀热情地四处奔波,把一个又一个麦迪斯顿式的企业带入这片沃土,精耕细作,帮助创业创新的种子扎根、发芽、逐渐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整个苏州工业园区的骄傲。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