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彩”边疆牧民育肥业 新疆新源县农信社支持牧民育肥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21:48:26
分享

“我们伊犁的哈萨克羊品种肉质好、育肥快,三个月就可以出栏,而且利润非常客观,一只羊纯赚200多元,上个月在信用社贷款300万元,我想再扩大规模,达到4000只羊,这样一年育肥两茬,剔除养殖成本后,年获纯利100多万元,我能发展到今天,全都是农信社的大力支持啊”。12月5日,新疆伊犁州新源县新源镇养殖厂厂长马克峰胸有成竹地笑着说。

创新信贷产品,满足发展需求

地处祖国边疆的新疆伊犁州新源县有840万亩新疆最好的优质天然草场。肥沃的土质、优质的牧草为该县发展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近年来,新源县农信社立足“三农”,全力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实施制定的“生态新源、精品牧业、富美牧区”的目标,把支持农牧民育肥业作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切入点。为满足广大农牧民扩大养殖规模的资金需求,新源县农信社组织信贷人员到全县各村入户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全县牧民育肥业现状,积极向牧民宣传小额信用贷款知识、信用户评定标准、信用户所享受的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等政策以及最高额担保贷款和最高额联保贷款的发放规定,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通过现场办公、阳光办贷等方式,对有资金需求的育肥户、对有发展前景的育肥户及时发放贷款,支持他们做大做强。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创新推出“育肥户+最高额担保贷款”、“育肥户+最高额抵押贷款+公司”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多元化的支农信贷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马克峰以前从事玻璃销售行业,对于羊的育肥他一直在想,但苦于资金问题迟迟没有经营。2006年新源县政府出台对育肥户的优惠政策,由县、乡两级政府对育肥大户给予养殖场地及草料地的划拨,马克峰才开始经营育肥羊养殖。2006年贷款10万购买了100多只羊,当年获利5万元,2010年为进一步扩大养殖基地,他向信用社申请贷款80万元,顺利地建成了现代化的养殖厂,规模已发展到1500只羊。2016年为支持马克峰做大做强育肥羊产业,该社组织信贷人员深入育肥基地,详细调查了解养殖情况,并综合考虑了全疆育肥羊整体情况,认为可以贷款支持,8月份专门为其发放了300万元贷款,帮助其修建成可容纳6000只羊的养殖厂,使其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的养殖道路。

据了解,像马克峰这们的育肥羊大户全县有100多户。近年来,育肥业一直是新源县传统的优势产业,已成为新源县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更是壮大新源县农村经济,实现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到2015年末,全县共有5家畜产品加工企业,养殖厂5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67个。全县存栏牲畜131.45万头(只),年出栏牲畜92.07万头(只),畜牧业为农牧民人均增收贡献1057.5元,畜牧业总产值达18.8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2.25%。多年来,新源县一直保持着全疆牲畜存栏百万头(只)县和产肉万吨县的称号。

“现在我们育肥的羊根本不用愁卖,就由农信社支持新建的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了。”马克峰乐呵呵地说。

新疆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牛羊肉深加工企业,包括牛羊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一体化,公司总投资2.3亿元,占地267亩,可达到年屠宰分割加工羊200万只,牛10万头的目标,目前投资6000多万元的熟食制品加工生产线已经上线,这将对新源县乃至周边地区养殖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和马克峰一样,家住在新源镇别斯托别乡的养殖大户李小芳,从事畜牧业养殖已经20多年了,2011年在新源县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下从山东菏泽引进了200多只小尾寒羊(也称多胎羊),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她自己养殖的小尾寒羊已经达到1000只左右,其中小羊羔200余只,成年羊800余只,李小芳在2014年成立别斯托别乡邦勇种畜繁育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55家成员,共有3000多只小尾寒羊,小尾寒羊具有早熟、多胎、多羔特征,一般是一年两胎,一胎是2-3只,该合作社现已形成养殖场和加工厂统一销售的产业链。

“这几年农信社对我们的支持特别大,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全是靠农信社帮助的结果,由衷地感谢呀!”李小芳说。

随着畜牧业的迅速发展,育肥牛在新源县畜牧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由新源县农信社贷款支持的伊犁新褐种牛场位于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占地150亩。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牛舍、青贮窖、饲草料库房及加工、处理池等基础设施,配备了饲料混合搅拌机、铡草机、粉碎机、人工挤奶器、大小货车、大小拖拉机、铲车等机械设备。截至目前,该牛场新疆褐牛存栏1550头。其中,可繁育母牛800头。

优化金融服务,便民利民惠民

近年来,新源县农信社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扶持大户搞示范、千家万户上总量”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一系列加快发展育肥产业的新举措,除提供信贷优惠政策外还指导牧民做到暖季放牧,冷季舍饲育肥,通过科学的饲养方法,缩短饲养周期,加快出栏,同时注意疾病防治,为育肥大户提供贴心的技术和服务。

“农信社不仅贷款支持我发展,还联系帮我解决了草料困难的问题,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养殖大户董志伟说。

在新源县农信社的信贷支持下,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全县各乡镇组建多个农牧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该社还利用在进村入户的机会,积极发动牧民加入,从牛、羊的供、销和饲料的统筹安排等方面为养殖户增收搭建平台,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便利。

在服务育肥业过程中,该社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大力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定期邀请畜牧专家,专门举办育肥业相关知识讲座,还为养殖户提供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一站式服务,满足其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截至10月末,该社已在全辖布放ATM机51台,其中布放离行式存取款一体机11台。已办理企业网银302户、个人网银1.88万户、手机银行1.86万户。布放助农POS终端51台,特约商户559个。

在谈到下一步支持全县育肥业的发展时,该社理事长曾建斌说:“新源县是农牧业大县,牧业是全县15万哈萨克同胞的主导产业,作为地方金融机构,支持牧民育肥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创新产品,更新服务,加快支持全县牧民走上幸福生活。”

截至10月末,全县农信社发放育肥业贷款704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65万元,支持16615户牧民靠育肥业发展走上了致富之路。(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