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导游”亮相青岛前海一线景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9:19:52
分享

记者从青岛市南区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开始,青岛市海滨风景区管理处在景区管理中积极引入大数据技术,依托景区网站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完善景区植物信息库、公共服务信息库,公众通过手机“一扫遍知”园林植物和基本公共服务信息。

截至目前,1200多个二维码能“对话”,这也是市南区打造智慧化景区的全新尝试。

“以往我们也会为树木挂标识牌,但是标识牌太小了,记录不了太多内容,我们考虑再三,决定使用二维码,让游客全面而详细地了解这些树木信息。这项工作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挂了600多个牌子了,每个牌子上有两个二维码,共1200多个。市民和游客只需要拿出手机,扫码就能看到这些树木的介绍。”青岛市海滨风景区管理处经营科工作人员赵志红说。

“前海一线主要以黑松、朴树等适合沿海气候的树种为主,但也有很多古树名木,仅我们挂牌的植物种类就有100多种。对于古树名木和景观树木,我们会重点介绍。像一些五针松、黄连木、金银木、黄金树、锦带花、欧洲大叶椴等,没有说明,还真不好认。”赵志红说。

据介绍,扫码除了可以让树木“开口说话”,还能查看地图找公交。“挂在树木上的标识牌,一个牌子上有两个二维码,其中一个是介绍园林知识的,还有一个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公共服务的,这就是公共服务信息库的内容。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知景区简介、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信息。”赵志红介绍。

记者在百花苑附近扫描一棵五针松标识牌左侧的二维码,便进入了青岛滨海风景区的官网,在这里可以了解青岛海滨风景区内任意景点的公交车信息,还显示着景区的电话。扫描标识牌右侧的二维码,除了五针松的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图片等园林知识,还有百花苑的景区游览注意事项。

“这些文明提示和安全须知,每个景点的内容都不一样,是根据各自景点特点单独进行提醒的。为了游客游览方便,我们特意将原来电脑版的界面改制成了手机版,方便游客使用。下一步,便民公共信息会更加完善。”赵志红说。此外,扫码后,点击屏幕下方的“一键地图”,还能直观地了解到自己所在的位置,这对于很多出游喜欢带地图的游客来说,方便多了。

栈桥、小青岛、小鱼山、八大关、五四广场等岛城前海一线景点,每年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其中选择自助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这时候有一个“靠谱”的向导就能事半功倍。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扫码便可享受私人“导游”服务的上线可谓是众望所归。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王庆臣介绍:“游客到青岛旅游,这些景点一般是必到的,通过扫描二维码,游客可以做到自主导游。”

扫码进入青岛滨海风景区手机版网页后,不仅可以随时了解景区动态,选择“景区导游”,还有一个特别的板块,那就是“精品化路线”,景区工作人员为市民和游客精选了一条从栈桥途经小青岛、鲁迅公园、小鱼山、八大关、滨海步行道到五四广场的路线。为了方便国际友人,整个页面还特别设计了英文版。有了这些功能,自己的手机就成了最好的向导。

“这些还都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我们一直有建设智慧化景区的构想,目前景区的WiFi全覆盖正在筹备中。有了网络之后,一些新的智慧景区的功能就有了实现的平台。”王庆臣说。

为了保证WiFi能真正用起来,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计划依托现有的公厕和景区办公室进行设备安装,由于这些地方很多都是24小时管理,不会发生设备丢失。后期,也将与通讯公司签订合同,确保网络能持续使用。未来,游客一进入景区,就能搜索到WiFi信号。据悉,目前,国内不少知名景点如杭州西湖景区等已经开始提供免费WiFi服务。

“有了网络之后,景区的监控、安保都将得到升级。此前,栈桥景区已经开始了客流量的监测以保证安全。目前各种服务信息还不够完善,真正实现应有尽有还有一段距离。目前二维码的应用,目的是可以让市民和游客更方便地游览前海一线景区。”王庆臣透露:“接下来随着平台的建设,引入大数据技术,各种服务将进一步辐射,有效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