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新锐设计师纽约水牛城项目获国际城市设计大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8:57:41
分享

美国华人新锐设计师纽约水牛城项目获国际城市设计大奖
戴洁(右一)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

戴洁,一位留学美国的新锐设计师,她主导的美国纽约州水牛城的一个城市社区改造项目获得了享有盛名的国际城市设计大赛(2016 International Making City Livable Design Competition)大奖,一时在美国城市规划建筑界传为佳话,并引起多家美国媒体的追踪报道。

纽约水牛城东区贝利绿色社区重建工程(Redeveloping Bailey Green in Buffalo’s East Side)项目, 旨在优化改造旧城区,使其成为宜居的绿色人文社区。戴洁被挑选作为这一项目的3人设计师团队成员之一,负责人是有着逾40年城市设计经验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资深教授西罗哈塔(Hiro Hata)。

纽约水牛城东区贝利地区是低收入人群的聚居地,这里60%的区域被闲置,多数居民处于贫困水平,失业率和犯罪率也高居不下。

29岁的青年华人设计师戴洁主要负责社区整治规划方案、景观和室内设计、标志设计。作为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戴洁的目标是将衰败的社区重新焕发出生机。经过了一系列实地考察、民意调查后,她提出了提高房屋质量、改造社区景观环境、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以及提升文娱设施等综合改造方案,这一需要实施6年的改造方案有着众多亮点:包括二层的馨诗雅花园公寓、单层的人文宜居经济适用房、中央社区公园、咖啡吧、社区蔬果种植园,街角果树园,水培温室,街道景观和街角美化等绿色设施。

她的方案被采纳并开始实施,这一项目的可贵之处在于用最少的资源使老旧社区焕发生机,其绿色、人文、环保、生态、经济、便捷的小型社区综合体设计理念被广大居民所接受。

该项目的总负责人Hata教授说:“戴洁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设计师,没有她的设计理念和辛苦付出,我们不可能有这么成功的设计案例,更不可能荣获享誉国际的城市设计大奖。”

负责社区改造的哈麦柯公司(Harmac Medical Product)总裁约翰萨蒙斯(John Somers)也高度赞扬戴洁的设计:“戴洁的设计理念非常出色,新颖又不失艺术性。没有戴洁的帮助,我们无法如此完美的把沉寂已久的想法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希望今后仍能够与她有更深入的合作。”

戴洁本科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牛水城分校硕士毕业后,就职于纽约一家知名城市设计公司。2014年,她的一项旧厂房改造设计获得第九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二等奖。她表示,在她成长的道路上,包括中国和美国的众多在建筑设计领域的知名教授为她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影响很大,感恩师长的最好方式是拿出更好、更多的设计作品来。

在设计工作中,她擅长手绘效果图和电脑制图的相互融合,总是构造出精致又生动的方案效果图。她的许多设计灵感来自对小区的详细调研的手绘图。

她说:“手绘是一种非常好的设计路径,可以摆脱电脑制图的束缚,绘制出所有的可能方案,更方便与团队交流和客户的沟通。”

戴洁的独到设计理念在更多工程之中得以发挥。比如纽约水牛城一座自1999年来长期被废弃的百货公司,她将这一项目改造为高端国际商旅酒店旅游综合体,包括300个酒店房间和豪华公寓、以及餐饮、零售、健身游泳、温泉疗养一应俱全,使这一历史保护项目获得新生,项目将于2018年完工,并将成为水牛城新的一道风景线。

眼下,她正从事对水牛城运河边(Cannalside)周边高架桥下5个通道改造方案的设计,这是城市中心通往运河景观的必经之路和城市大门,也是让很多设计界的元老们觉得异常棘手的难题。戴洁表示,她将拿出一套集实用性、功能性与美观性相协调统一的改建设计方案,并将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光彩。(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