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在我心中”——汶川地震孤儿新疆从军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8:54:45
分享

“军魂在我心中”——汶川地震孤儿新疆从军记
奔跑吧陈伟摄影马元。

向右看齐,向前看,齐步走。”随着教官的口令,武警交通第二总队的新兵整齐的向前走去。

“军魂在我心中”——汶川地震孤儿新疆从军记
双杠上的陈伟 摄影马元

陈伟,广元青川人,是一名今年9月才入伍的新兵。陈伟是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可是他的家人都在汶川地震中遇难了。“当时我在上课,学校比较矮,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可是家里都被山体掩埋了,后来去看的时候,房子全被盖起来了。”陈伟在提起家人时眼中泛起了泪花。“当时我被解救出来后和部队的军人叔叔一起住了一个月,其中有一个军人叔叔一直陪着我,和我谈心、一起洗澡,每天都陪在我身边,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说起自己被解救后的生活,陈伟渐渐平静下来。“当时我觉得那些军人就像英雄一样救了我,我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从小就想当兵,相成为那种能在危险的时候帮助他人的人。”陈伟在高二时就在网上报名参军。“我没想过不当兵会怎样,今年当不了我就明年继续报名。听说被参加过5.12汶川地震救援的交通部队录取之后我很开心。”在说起报名参军的事时,陈伟显得很开心。“我来的时候刚好是9月17号,是我的生日,我们班长知道了特意买了面给我做了一碗庆生面。后来9月底大家集体过生日,买了蛋糕、饮料,在一起唱歌,真的很开心。”在谈到军队训练生活时,陈伟说:“我一开始做训练,一些器械都上不去,身体素质也不好,后来我就努力训练,现在体能全优,觉得很自豪。其实刚来部队,班长告诉我交通部队的职责是服务国防、抢险救援时,我有一点点失落感,因为我最想的是当兵去扛枪保家卫国。不过后来我就想通了,我想当时救我的那些军人们也是在抢险救援,就算不是扛枪保卫国家,也一样能为国家做一份贡献,因为军魂永远在我心中。”

兰银发告诉记者,来到部队后得知有一位汶川地震中的遗孤也来当兵,我们都好奇,在短短的两个多月的训练中,虽说陈伟身体不是十分健壮,可是他有一种坚韧的信念和对军人的崇拜,训练起来那可是个拼命二郎。

说起兰银发也是与陈伟今年一起入伍的新兵,父亲也在武警交通第二总队当过兵,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就很想参军。“我很喜欢打篮球,所以大学去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后来自己创业办私人健身工作室,和朋友一起开了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但我最想还是当兵,听说今年父亲当过兵的交通部队在家乡接兵,我当时有机会进入CBA,最终还是放弃了,来到了父亲的队伍参军。”

武警交通第二总队前身是1937年杨成武将军创建的晋察冀涞源游击支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是一支屡立战功、具有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部队。曾改编为北京军区第八工区、军委工程兵第四工区、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1984年转隶武警部队,2009年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武警交通第二总队副政委何高明介绍今年的新兵时十分自豪:“今年的新兵素质很高,都能吃苦。他们主要来自河北、四川等地,尤其是四川的新兵,由于气候差别太大,一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但是他们都克服了。我们武警交通第二总队是有着优良传统的部队。在武警党委确立交通部队“服务国防、抢险救援”目标定位以来,先后参加了“4.25”尼泊尔抗震救灾、“8.12”陕西山阳特大塌方、“12.20”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新疆塔城军地联训联演等重大军事行动,今年来先后参与湖北猇亭火灾、新疆叶城泥石流、西藏阿里冰崩,湖北蕲春、麻城、红安、湖南华容洪涝灾害等抢险救援任务,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地方政府、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全面展示了交通部队良好形象和使命价值。”(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