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于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7:16:33
分享

7日上午,在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现场,工信部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我国“十三五”期间智能制造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一文件的发布,将对今后智能制造产业在江苏及全国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文件指出,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发展趋势。推进智能制造,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并促进基于互联网的众创、众包、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发展。从生产端入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于提高制造业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中智能制造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分类分层指导,分行业、分步骤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引领,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为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安全可控能力,着力增强基础支撑能力,着力提升集成应用水平,着力探索培育新模式,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奠定扎实的基础。

到2025年之前,推进智能制造将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对此,《规划中》提出了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动重点领域智能转型,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等十项重点任务。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在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已明确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扩大新型智能制造模式,加快制造业新旧之间转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