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荣获“2016年度卓越影响力银行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08 17:04:15
分享

11月3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企业竞争力评选”中荣获“2016 年度卓越影响力银行家”称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荣获“2016 年度卓越风险管理银行”“2016年度卓越消费信贷业务银行”。

据了解,为推动亚洲金融管理机构及企业于所在领域进行前沿探索,并表彰其中的杰出代表,通过成功的经验在行业内广泛传播,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连续11年举办“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以及“21 世纪亚洲金融企业竞争力评选”。

在李国华的带领下,邮储银行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差异化战略定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继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后,邮储银行于2016年9月28日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近两年来全球最大的IPO、近六年来最大的H股IPO。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成功上市,是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框架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又一项新成果。这充分表明境内外投资者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肯定,也充分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投信任票。

同时,2016年,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大型零售银行定位,紧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强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积极发挥金融在助力“双创”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成立“邮你有家”消费产业联盟,推出一站式、定制化的“消费品+金融”服务,助推中国消费金融转型升级;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强化小微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持续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交通、电力、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布局节能环保、健康医疗、高新科技等新兴产业,大力支持优质的创新型小企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截至2016年6月末,邮储银行网点数量超过4万个,服务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约为7.97万亿元、6.90万亿元和2.76万亿元。2016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净利润为232.16亿元,同比增长10.8%。同时,邮储银行继续保持了优异的资产质量。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拨备覆盖率为293.41%,均显著优于中国银行业平均水平。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全球银行1000 强排名”中,以截至2015年12 月31 日资产总额计,邮储银行位居第22 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