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16年农网改造投入将达201.7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4:39:54
分享

12月7日,记者从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发布的《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获悉,湖北省今年农网改造投入将达201.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农村电力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民用电更为舒心,返乡创业更有底气。

据悉,“十二五”期间,国网湖北电力在全国率先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累计完成农网改造投资325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近1倍,消除“低电压”台区41924个,解决209万户农村用户“低电压”问题,为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对全省所有县域电网直供直管,加大对贫困地区和上划地区电网的建设改造力度,降低实际到户电价,累计为农民减负56.01亿元。

《白皮书》显示,2016年湖北省农网改造的重点是加快小城镇(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国网阳光扶贫行动”项目建设,预计全年配电网投资将达201.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6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湖北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机井通电”工程合作协议》。到2017年底,该公司将完成4654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改造3.39万个机井的供电设施。届时全省将有984万亩农田生产从中受益,进一步改善1003万农村居民的用电条件。

大规模的电网建设投入,对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的成效显著。以“十三五”投入500亿元网改资金测算,所需网改物资价值约260亿元,将带动电工制造、钢铁有色等产业新增产值7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大规模的农网改造,也为湖北省新能源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网改后,随着配电网容量增加和稳定性提升,清洁能源并网接入得到有力保障。

截至2016年11月,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420.76万千瓦,同比增长95.31%,是2010年末的18倍。

国网湖北电力将加快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建设标准,用两年时间完成所有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满足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实施“井井通电”工程,用两年时间完成全部农田灌溉机井的公共电网建设;推进“村村通动力电”,投入资金33亿元,用两年时间完成未通动力电村的电网升级任务。(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