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发生牛结节性皮肤病 厦门检验检疫局加强防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3:17:12
分享

近期,塞尔维亚、纳米比亚、哈萨克斯坦、阿尔巴尼亚、沙特阿拉伯、黑山共和国等国家相继发生牛结节性皮肤病,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发布风险警示通告。

厦门检验检疫局四举措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一是严把检疫审批关。加强进境牛及相关产品的进境动物检疫审批许可申请审核。二是加强口岸报检审核。对自疫情发生之日起启运至我国的来自上述国家的牛及其相关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三是对来自疫区的运输工具加强检验检疫,加强其废弃物、泔水等的除害处理。四是加强与海关、边防等部门合作,对非法入境的来自上述国家的牛及其相关产品,一律监督销毁处理。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进口牛及其相关产品的进口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时与国外供应商沟通,避免因违反禁令造成经济损失;普通民众不要邮寄或携带相关产品入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链接:牛结节性皮肤病(Lumpy skin disease,LSD),又称牛结节疹、牛结节性皮炎或牛疙瘩皮肤病,是一种牛的痘病。病原是牛结节性皮肤病病毒,临床特征包括发热,皮肤、粘膜和内脏器官出现结节,机体消瘦,淋巴结肿大,皮肤水肿,部分病例会死亡。该病还能够引起产奶量暂时性下降,引起公牛暂时或永久性不育,损坏皮张,甚至因为继发细菌感染而导致动物死亡,从而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该病是OIE的通报性疾病,是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物检疫疫病名录》中的一类传染病。2010年以来,确认在此期间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该病的国家多达43个,分布于非亚欧三大洲,其中非洲疫情尤为严重。我国还从未发生过牛结节性皮肤病,理论上来说我国牛群对该病缺乏直接免疫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