鳗鱼示范区效应明显 带动福州口岸鳗鱼进出口总量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3:17:12
分享

福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出口鳗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近几年示范区效应明显,带动了福州口岸鳗鱼进出口总量快速增长。今年1-11月出口烤鳗348批,3850.0吨,7555.1万美元,是全省最大烤鳗出口口岸;进口美洲鳗鲡苗86批次,重量8.62吨,货值430.90万美元,为全省第二大进口鳗苗目的口岸。

近几年福州进出口鳗鱼产品发展迅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加快推进出口鳗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规范示范区鳗鱼养殖过程的投入品使用管理,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从源头保障出口鳗鱼质量安全。二是加强出口备案养殖基地监管。加强药残监控,打击使用禁用药和不按停药期使用限用药的行为,推进示范区鳗鱼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证合格原料来源渠道。三是加强对鳗鱼出口养殖场管理人员及技术员的培训。通过培训全力提升示范区养殖企业管理水平,具体包括示范区建设标准要求、水产养殖良好农业规范、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原料质量安全控制和出口鳗鱼无公害健康养殖技术等。四是多部门合作无缝隙监管。加强沟通协调力度,与相关部门单位密切联系,确保进口鳗苗入境转运过程无缝隙监管,提前介入鳗苗抵达前的有关报关报检帮扶指导,确定预约加班时间地点,保障鳗苗成活率。(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