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塞“光明行”完成免费复明手术近200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3:01:14
分享

湖南援塞“光明行”完成免费复明手术近200例

“光明行”专家组在塞拉利昂为当地民众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12月8日上午,2016中国援塞拉利昂“光明行”创新医疗项目专家组一行乘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此次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过去的近20天里,包括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6位医生、护士在内的“光明行”专家组在塞拉利昂为当地民众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近200台。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具体承担了对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和柬埔寨3个国家的6个创新项目。援塞拉利昂“光明行”是其中之一,也是首个启动的项目,医疗队于11月18日从长沙出发。

项目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李芸副教授介绍,在塞拉利昂期间,经塞拉利昂媒体的宣传和塞拉利昂卫生部的组织,很多塞国眼疾患者听说中国援塞光明行免费手术后蜂拥而至,前来驻点医院中塞友好医院就诊。医疗组在中塞友好医院重建了眼科病房和检查室,组装眼科手术设备开办专门眼科手术室,给1500多名患者进行了白内障筛查,给予了300多名眼疾患者治疗,做了近200台白内障手术,包括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同时跟塞拉利昂的眼科医院医生展开深入交流,为当地医生讲授眼科课程数十小时,并与当地眼科医院初步建立了合作机制。

医疗队的工作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在医疗队回国前的项目总结会上,塞拉利昂卫生部第一副部长Madina曾表示:“你们克服各种困难,做了这么多手术,每一位手术患者因为你们而光明。这是一件大爱无疆的善举!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塞国老百姓的无私关爱!”

为感谢医疗组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塞拉利昂卫生部专门给每一名光明行的成员授予荣誉证书。一些通过“光明行”项目重见光明的患者也赶到总结会现场,有的甚至载歌载舞,表达内心的感激,并为医疗队员送行。

“我们‘光明行’医疗组回国了,但‘光明行’仍将在中塞友好医院继续,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有眼科医生常驻医院,接下接力棒,继续服务当地百姓。”李芸副教授表示。(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