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提醒 输美食企务必月底前完成FDA注册更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2:58:35
分享

依据《美国FDA食品安全现代化法》规定,对美国出口的国外食品、饲料生产、加工、包装和储存企业必须在尾数为偶数年份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重新办理在美国的注册手续。从天津检验检疫获悉,美国2016年度的“2年期食品企业注册更新”工作将于12月31日结束。为此,检验检疫提醒广大出口美国的食品企业务必月底前完成FDA注册更新。

据了解,2011年1月4日,美国颁布实施《美国FDA食品安全现代法》(FSMA),并在2015年底相继颁布食品预防控制法规、宠物食品预防控制法规、果蔬产品安全法规、海外供应商验证项目法规、第三方审核认可法规5部配套法规。其要求美国本土和对美出口的外国食品及饲料的生产、加工、包装、仓储企业必须在FDA进行登记注册,且需在偶数年10月至12月间完成“2年期食品企业注册更新”。未重新注册的企业,将被美国FDA删除前期企业登记的注册号码,且原有注册登记号将无法重新恢复。缺少企业有效注册代码,相关企业产品在到达美国口岸前,将无法安装程序提交提前通知报告,相关货物将被迫滞留美国口岸,后续通关工作将要履行“进口自动扣留”程序。被扣留货物,必须经美国当地实验室检验合格并经FDA驻当地的分支机构审核认可后,海关才准予放行。通常FDA对进口食品、药品、化妆品进行抽查检验时,所需费用均由FDA承担,进口商不必为此交纳检验费,但如该项产品被列入“进口自动扣留”名单,则货物运抵后,必须由进口商去找FDA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检验,所需费用完全由进口商承担。最终,这批费用还将转嫁到出口商或生产厂家方面。

美国是我国最大的食品贸易伙伴,对美出口在我国对外食品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截至12月初,2016年经天津口岸对美国出口食品4万吨,货值1.5亿美元,主要有农产品、水产品、宠物食品等种类。其中,天津产食品出口美国1.3万吨,货值4500万美元,主要有农产品、水产品、白酒、预包装小食品及宠物食品等种类,涉及企业百余家。

最后,检验检疫再次提醒相关企业:仔细研究信息,研读FDA网站公布的企业办理注册更新的信息材料,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进行企业注册更新;加快更新进程,剩余的注册更新时间仅有1个月,重新注册需提交资料较多,程序操作较为严格,企业需快速深入研读相关规定,如果没有把握可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注册操作;及时关注新规定的动态,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美方进口商的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保证产品顺利出口;充分了解FSMA,可登陆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美国FDA食品安全现代法》专栏网站初步查看相关信息(http://jckspaqj.aqsiq.gov.cn/fda/),详细信息需登录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网站(http://www.fda.gov)查询。(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