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计划用10年时间基本消除浅层地下水超采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08:42:52
分享

12月7日,山东省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进展情况,根据规划,到2025年,将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全省浅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消除。

“地下水超采主要有浅层孔隙水超采和深层承压水超采两种类型。山东共有浅层孔隙水超采区8处,涉及德州、聊城、济宁等10个市,超采区总面积10433平方公里;深层承压水超采区主要分布于鲁西北黄泛平原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等8个市,超采区总面积43408平方公里。” 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介绍说。

王祖利表示,随着超采区地下水位的不断下降,导致单井出水量减少、抽水成本大幅度提高,甚至使部分机井报废。甚至在鲁西北平原地区引发地面沉降、塌陷和裂缝等地质灾害。此外,过度开采地下水还导致大部分地表河流干涸时段加长、泉群区泉水泉流量减少甚至干枯、海咸水入侵、湿地萎缩、地下水污染加剧等情况。

地下水一直是山东省的重要供水水源,对保障全省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今年9月山东出台《山东省地下水限采区和禁采区划定方案》,明确全省浅层地下水限采区面积9373.8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禁采区面积1059.4平方公里;全省深层承压水超采区均划定为禁采区,面积43408平方公里。

“我们通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地下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王祖利介绍,山东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将地下水水资源费平均提高到1.5元/立方米以上,加大生态湿地、生态河道、雨洪资源利用等工程建设,严厉打击无证取水、不按规定用途取水等非法取水的行为。

通过综合整治措施,自2001年以来,山东地下水用量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全省地下水用水总量由2001年时的133.71亿方下降至2015年时的83.11亿方;全省用水总量中地下水所占比例由2001年时的52.9%下降至2015年时的39.1%;工业用水中地下水所占比例也由2001年时的69.9%下降至2015年时的40.2%。

王祖利表示,从2016年起到2020年,山东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现状浅层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压减50%;到2025年,将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全省浅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消除。据悉,截至11月底,设区市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32亿立方米。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 生命的最高境界在于你能以平静的心态对待生活对你的不公,以感恩的心对待伤害过你的人. 事不变则不变,心变随其改变。(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