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春节月嫂荒”提前 赶场一次收费400-600元

来源:新闻晨报
2016-12-07 15:29:01
分享

沪“春节月嫂荒”提前 赶场一次收费400-600元

昨天,记者从多家家政、月嫂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的好月嫂已经预订告罄,春节期间专门为宝宝、孕妇服务的“春节月嫂荒”(“春嫂荒”)比往年足足提前了近一个月。为此,部分月嫂培训改做“春嫂”,一些“春嫂”则准备春节赶场子,一次收费400-600元。

春节月嫂缺口三至四成

明年春节期间的“春嫂荒”如此早的来临,且如此紧俏为近年来少有。长宁区家协会长夏君分析,春节期间不少月嫂要回乡过年,因此,每当春节来临前都会出现“春嫂荒”。今年主要是因为明年春节提前至一月底,以及二孩大量出生所致。估计春节期间好月嫂缺口要达三至四成,比往年增加一至二成。

“春嫂荒”提前来临后,一些家政、月嫂公司试图通过培训现存的月嫂来改变春节月嫂僧多粥少的局面。福贝家政已经动员部分月嫂加紧培训,争取赶在春节期间让她们上岗。该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二孩大量出生后肯定需要增加人手,目前的培训不只为解“春嫂”需要之急,也是为以后月嫂供应作条件。不过他承认,紧急培训很难满足市场对好月嫂的需求。

部分“春嫂”春节赶场子

“春嫂荒”提前来临后,一些家政、月嫂公司想方设法挖掘潜力,让那些抢手的好月嫂在春节期间赶场子,兼做“钟点嫂”。人人家政的钱阿姨说,春节期间的活早在国庆后就已被预订,但一些愿意出较高价钱的准妈妈还是与她商量,要求她在春节期间“帮帮忙”。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与原先预订雇主、新订雇主和钱阿姨商量,决定让钱阿姨在原雇主家庭打工期间,每天抽出4小时帮助新订雇主照料孩子和产妇。

人人家政说,他们原先向预订雇主收费1.6万元/月,新方案改向原雇主家庭收费1.3万元。而新雇主则按次数收费,上门一次4小时收费500元,主要是帮助新订雇主解决不会照顾宝宝、妈妈催乳、妈妈产后恢复等难题。让“春嫂”加做“钟点嫂”的做法他们还会在部分好月嫂中推广。“收费根据需要,每次400-600元不等,催乳每次在600元左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