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开2016年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4:49:21
分享

12月6日,湖北省召开2016年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惠民就2016年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据悉,“十二五”以来,湖北省全民医保制度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农合制度覆盖了97%以上的农村居民,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50%和75%左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了近4千万城乡参保居民、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普遍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开展;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大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健康公平显著增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15元提高至40元,服务项目扩大到12类45项,基本覆盖了居民生命全过程,城乡居民健康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6年11月,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等15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湖北省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 明确提出,我省凡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入院时可不用先行垫付诊疗费,只需出院时到医院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同时,要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使其具备支撑签约服务、就医一卡通、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远程医疗等功能,方便群众就医结算,增强“获得感”。

朱惠民介绍,我省将加快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全覆盖,新农合、大病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政策倾斜,加大商业健康保险和临时救助对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确保贫困人群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