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签约启动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6:41:30
分享

近日,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七届市长联席会议召开。会上,由复旦大学牵头倡议的“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签约启动。该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大学、合肥市委党校,武汉大学、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社科院,云南大学等1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光辉,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以及长江沿岸协调会27个成员城市政府领导和发改委负责同志、长江经济带6个重要城市(区)代表等共同见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宣读倡议书。

对接国家战略 直击现实问题:聚焦古老河流沿岸的当代发展

“要推动五大理念引领的发展,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同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生态环境确立流域性保护的理念和规划,到促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不同区域平衡发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机制促进统筹协调行动,都需要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制订全面系统的政策。”刘承功在倡议中提到。

见证中华民族千年巨变的母亲河在新的时代被注入了新的活力,长江经济带成为串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脱胎于这一战略的实施,致力于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高质量研究报告,共同推动智库间的人才交流和学生培养,这是联盟的核心任务。为了高质量完成这样的任务,联盟主张对长江经济带开展全方位、多学科研究,从政府间区域合作机制的构建与完善,到长江水系的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从长江流域的历史人文,到文化产业园区的规划对接。

高质量的智库产品既要上得了“庙堂”,也要下得了“江湖”。为了借助长江沿岸中心城市协调会平台,更加充分地发挥智库作用,为沿江城市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联盟计划与省市协调会议同步,一年一度举办长江经济带发展智库论坛,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共同促进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创新发展。首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智库论坛将于半年内举行。

开放平台 多元智慧: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相关领域智库平台

“互通有无、深化合作、共同研究、协调行动”,与长江经济带的多方联动相呼应,“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实行自愿开放制,所有致力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的单位,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院所,都可自愿申请加入。

作为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平台,联盟将通过成员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把长江流域作为一个整体的单元进行研究,主张以流域来统率规划,协调行动。资源共享、研究合作、成果交流、人员互通、联合发声,从而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在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战略支撑带的同时,推动各成员更好地实现科研发展、人才开发、地位提升。为此,联盟首先需要明确合作内容。

多方参与必然涉及研究资源的整合。联盟提议,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聚合联盟成员力量,建立科研信息、学术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联盟成员间科研项目及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申报科研项目,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积极组建协作创新体共同体。

资源整合的另一面是分工协调。联盟强调打造和促进各方在资源、领域、区位、学科、人才、方法、机制、渠道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建立“谁领衔、谁负责”的课题合作机制,在分工合作中实现共同的发展。

在整合资源和分工协调的基础上,联盟将形成智慧合力,努力推动有关“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生产全系列全方位的智库成果,逐步把联盟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长江经济带问题”的科学研究群、教学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咨政助企的社会服务平台。

科研的土壤 学术的平方:具备科研能力的专业学术服务支撑

随着联盟正式成立,为联盟设立以服务所有成员的联络秘书处也开启了全速运行模式,除日常学术服务外,致力于开发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网络平台。这一学术服务组织所依托的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本身就是一个具备科研能力的学术平台。

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合成立,于2015年10月11日正式揭牌。成立以来,研究院公开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系列研究成果,为政府协同区域产业发展、园区合作及招商、企业投资选址等提供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

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已初步建成三个全面反映长江流域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多维全量数据平台。其中,长江经济带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涵盖了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人口、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公共服务、社会民生、资源环境等方面数百项指标,并与上海联通和中估联行合作,发布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的商圈活力指数。长江经济带园区数据库涵盖了151个国家级高新区及经开区和590个省级开发区,包括园区综合经济、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科技创新、交通、人口、政策、环境等数十项指标。长江经济带园区发展信息化平台主要包括各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的地理信息和主导产业信息等,可实现长江经济带园区布局、主导产业的空间可视化及互动检索查询。

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分析并运用现代可视化等技术手段,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定期发布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指数与长江经济带园区投资指数,旨在评判长江经济带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梳理数量众多的园区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为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和企业投资提供科学参考,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建设提供服务。

植根复旦的科研土壤,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如今成为了“学术的平方”,不仅为联盟提供统一的跨学科学术咨政服务和智库网络运行的管理支撑系统,也为联盟的产出直接供应原料。(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