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汉疯狂骚扰“女神”多年终成被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6:18:06
分享

拥有追求者不一定令人喜悦,也可能是一场噩梦,市民张小姐就经历了这么一场旷日持久的噩梦。近四年来,她的一位追求者刘先生不断以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转账、跟踪等各种方式对其进行骚扰,甚至打听到她的多个近亲属的住所,上门骚扰,其奇葩行为令张小姐不堪忍受,最终起诉至法院。受理本案的长宁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刘先生侵犯了张小姐的隐私权、一般人格权,判决刘先生立即停止其侵害行为,向张小姐赔礼道歉,并赔付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

被拉黑竟改用转账附言发送消息

张小姐称,自己与刘先生于2012年偶然相识,没想到,从认识那一刻起,噩梦就开始了。当天,刘先生就进行了表白,要求张小姐做他的女朋友,遭到张小姐的断然拒绝。随后,刘先生开始了他的疯狂追求,他通过上网搜索及其他查询、打听的方式窃取原告张小姐的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号、驾驶信息、银行卡号、出入境信息、水电煤账户、张家保姆情况、张小姐近亲属信息等),侵入了张小姐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他长期在张小姐小区以及单位门口蹲守,或擅自前往张小姐单位办公区域,或在张小姐上下班时间上前搭讪,强行坐入张小姐搭乘的出租车,将不明礼物通过车窗塞入,甚至跟随出租车奔跑直至追不上为止。他多次趁张小姐所住小区的保安不备,偷偷溜入小区,想要潜入张小姐家,幸而都被保姆拦住。晚上,他时常将其所驾车辆停在张小姐小区外,窥视张小姐房间,同时发送短信描述、评价张小姐的穿着和行为。即使在双休日,他也会跟踪张小姐出行。由于他获取了张小姐的出入境信息,每逢张小姐乘坐飞机,他就在机场登机口进行围堵,一度造成机场秩序混乱。刘先生每天对张小姐发送短信、QQ、打电话,一旦被张小姐拉入黑名单,他就换其他手机号继续联系,最后甚至采取每天通过银行卡转账、开通支付宝亲密支付功能的方式,通过转账附言发送消息给张小姐,即使张小姐退回钱款、关闭相关功能,刘先生仍会一次次地强行重新开通。

出境骚扰被当地判刑仍不悔改

刘先生还多方打听出了张小姐外婆所在医院,数次强闯病区,被医院医生拦住甚至报警。警察已对刘先生进行了严肃教育,但刘先生仍经常前去骚扰。2015年,刘先生又不知从何处获知张小姐母亲位于日本的小区地址,居然飞到日本去,侵入了该小区的两道门防御系统,挨家挨户查问寻找,给当地居民造成了严重恐慌,他因此被日本警方拘留并被判刑,后被引渡回国。然而,这也没能阻止刘先生继续对张小姐的骚扰。

刘先生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张小姐及其家人的生活和工作,导致她长期以来身体和精神状态不佳。为此,张小姐曾多次报警,但均不了了之,于是她起诉至长宁法院,要求刘先生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对自己陈述的事实,张小姐提供了翔实的证据,包括短信、电话记录、QQ邮箱邮件、转账附言、支付宝亲密付账单以及自己的报案材料等等。

作为被告的刘先生对张小姐所陈述的大部分事实予以认可,同意前两项诉请,但称自己经济困难,不同意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隐私权、一般人格权应受法律保护

长宁法院指出,隐私权是指个人对其私生活安宁、私生活秘密等享有的权利,一般人格权是公民、法人享有的,包括人格独立、人格自由和人格尊严等内容的一般人格利益。隐私权、一般人格权应受法律保护。

本案中,刘先生通过不合法的方式取得原告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亲属住址等信息,主观上存在侵害原告隐私权、一般人格权利益的违法故意,客观上对原告实施了长达3年多的骚扰行为,使无意与其交往的原告及其家人不得安宁,其行为足以使原告的精神受到严重损害。

案件审理过程中,应原被告双方的申请,长宁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被告刘先生的精神状态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表明,刘先生无精神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诉讼能力。

综上,法院对原告要求的停止侵害、赔礼道歉的诉请予以支持。而对于精神损害抚慰金,结合刘先生的过错程度、侵害手段、场合、行为方式等具体情节,法院酌情确定为2万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