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山口岸销毁退运不合格进口食品近27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6:14:34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317批,货值752万美元,同比增长11%、14%。其中,销毁、退运45批次,同比增长12%,重计26905千克。主要是饼干、饮料及葡萄酒等。

据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冯云介绍,这些被监督销毁或者强制退运的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的不合格项主要为微生物超标、营养强化剂不合格、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其中,进口食品配料不符合法规及标准要求的占退运销毁总批次的75.6%,反映了进口食品经营企业的主体意识不到位,未对进口食品的相关法规标准进行深入了解。涉及的产品主要是饮料及饼干,原产国多为日本,原因是日本在此两类食品中添加多种营养强化剂,标准存在差异,与我国的营养强化剂标准多有不符。今年,中山某进口食品企业向该局申报一批原产日本的饮料进口。该局工作人员在对进口食品审核检验时发现,该批饮料中超范围添加了多种营养强化剂。如一蓝莓味饮料中,维生素B12的添加量为3000ug/kg,添加量是国家标准要求(0.6-1.8ug/kg)的使用限量的近5000倍。经查,这类饮料实际为功能饮料,主要用于补充某一特定类营养素。但根据我国饮料标准的分类,功能饮料归类为保健食品。进口商不想按正常途径取得国家保健食品备案,而是想按照普通食品申报进口,“蒙混”过关。

今年,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了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突出了进口食品主体责任落实,完善进口食品全过程追溯体系,加强进出口商备案制度和进口流向记录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与检查。全年两次对进口流向进行监管,派出监管人员100多人次,对20家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整改;严格落实进口食品不良记录企业约谈制度,约谈进口企业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7份。此外,还局还组织实施了中山市场进出口食品的专项检测工作,将进口食品分为11个专项组织抽样829批,获得检测数据7481个,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将为加强中山口岸进口食品风险管控提供基础。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