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公安厅部署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5:57:38
分享

据江西省公安厅称,12月5日,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公安部有关会议精神,部署自今年12月开始至2017年4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打击多发性刑事犯罪行动,重点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和“盗抢骗”等传统多发性侵财犯罪。副省长、江西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为文在讲话中,就如何打、如何打出成效、如何控制发案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当前“盗抢骗”仍然高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开展此次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是公安机关从维护全省社会治安稳定需要、做好党的十九大安全保卫需要、贯彻落实全国综治创新工作会议需要做出的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回应群众期待、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突出打击重点,提升打击效能,并把专项行动和控发案结合起来,努力把违法犯罪态势遏制在最小范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以及明年全国全省“两会”、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郑为文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突出打击重点,围绕“追捕逃犯和梳理侦破一批带有系列性、地域性盗抢骗案件”两个重点开展集中打击。在追逃工作上更多讲究追逃策略方法手段,围绕逃犯活动轨迹、相互关联性,集中精力开展追捕,力争一一击破、将逃犯缉捕归案。各地要突出重点,在做好日常盗抢骗打击专项行动的同时,梳理带有系列性、地域性案件,按照“一案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方式,力争侦破一批带有系列性、地域性盗抢骗案件。县级公安机关要梳理侦破带有系列性、地域性案件;市级公安机关在统筹部署全市专项打击行动基础上,突出主城区盗抢骗重点案件,力争突破带有系列性、地域性案件;省厅在抓好工作、做好部督案件侦破工作的同时,要梳理选择一批重大案件进行督办,集中优势兵力开展攻坚,力争侦破带有系列性、地域性案件。

郑为文要求,各地要将以往工作中固化形成的“加强领导、明确专班、制定方案、合成作战”的经验做法运用到专项行动中,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案件集中研判跟踪及对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性案件线索串并力度,通过案件关联性、发案规律性研究,发现蛛丝马迹,达到破一案带一串的目的。要进一步深化“全警情录入+现场勘验”工作,培养提升基层派出所和出警民警现场痕迹物证采集意识,不仅录入人、地、物、事等基础信息,还将案件现场相关要素、能够证明犯罪的有力证据、物证痕迹等全部录入到移动警务通中,提升刑侦部门打击效能,着力解决多发性、侵财性案件高发的问题。

郑为文强调,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根本还要是控发案。各地要围绕控发案目标,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依托大数据资源,积极整合公安内外数据信息,挖掘寻找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通过技防、物防、科技信息化手段遏制案件高压态势。要坚持屯警街面,改革警务运行机制,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防控率,压降街面案件,确保有效驾驭治安局势,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发生。

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国强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治安总队总队长张冬庆出席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满松作动员部署。厅机关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公安机关以及有关警种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背景链接:今年以来,在公安部和厅党委的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中,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管齐下,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10月31日,全省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共破案3.2万余起,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8700余名,打掉团伙1000余个,破获跨区域系列案件8300余起。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33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889名,打掉诈骗团伙90个,捣毁诈骗窝点104个,查扣银行卡2500余张、手机卡5200余张,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456万余元。全省共抓获各类逃犯1.6万余名,其中盗抢骗逃犯6000余名。(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