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峨眉山景区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5:42:17
分享

12月6日,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世界双遗产保护研讨会在峨眉山景区召开。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四川省住建厅、文化厅、遗产办的遗产保护专家,峨眉山—乐山大佛、黄山、泰山、武夷山、普陀山、五台山、九华山等遗产景区代表和省、市各级领导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自1996年12月,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正式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峨眉山景区按照遗产保护公约,进一步提高了保护意思,加大投入,以科学手段加强景区遗产保护,同时引进国际先进保护理念,走出了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遗产保护新路子,使峨眉山的遗产保护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了景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互动发展。2007年,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大会在峨眉山召开,全球70多处世界遗产地的代表联合发表关于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峨眉山宣言》,成为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道里程碑。20年来,峨眉山景区先后荣获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先进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

此次“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分为主题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世界遗产在中国”主题展及乐山文化艺术展、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等三部分举行,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总结遗产保护经验,提升遗产保护理念,推动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研讨会上,中外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们围绕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20年来开展的卓有成效的遗产保护工作、世界遗产保护工作中相关问题的思考与探索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就今后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如何继续秉承保护为主的基本理念,加大保护力度,强化科学规划和现代科技手段在景区保护中的应用,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确保世界遗产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