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县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4:19:18
分享

125,陕西省省委组织的“坚定文化自信,实现追赶超越”采访团来到户县农民画博物馆,了解当地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农民画的发展情况。

户县农民画诞生于1958年,是我国农民画最早的发源地之一。1988年,国家文化部命名户县为全国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14年,再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农民画)。

户县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引导、培育和扶植下,户县农民画得以迅速的发展和壮大,以创作主题贴近生活、反映时代、地域特色鲜明、画面夸张变形、浪漫稚拙、色彩对比强烈、绚丽多彩的民间绘画艺术风格。

据了解,户县农民画累计创作的作品达到10万件,有1200余件作品在国内外获奖;600余件作品被国家和地方美术馆收藏;近万件作品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9000余件在美、英、法、德、日等68个国家和地区展出;30余位农民画家先后43次出国访问、办展、讲学和艺术交流。

户县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户县农民画于1966年、1973年、1998年、200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专展。2008年,704幅户县农民画作为北京奥运会礼品赠送外宾,深受外宾喜爱。2013-2015年,240余幅户县农民画入选全国公益广告库,在全国各地机场、车站、码头、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

据悉,户县农民画美术学院揭牌仪式暨户县农民画骨干作者培训班于去年开班,标志着户县农民画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得到更广泛的传承,进一步奠定了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