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当执法有环境有底气有尊严

作者:王子阳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2-06 09:01:16
分享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王子阳)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公安厅党委依法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和公安民警执法尊严的有关情况,并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查处的10起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典型案件。

据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履行维权职责,不断强化维权举措,保障民警更有尊严地执法。强化维权组织机构建设。省公安厅成立了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负责领导和指导全省维权工作,调查、督办、协调重点维权案件,并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构。面向社会聘请了7名法学专家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被侵权民警做好法律应诉、经济赔偿落实等工作。

强化维权制度机制建设。省公安厅建立实行了维权工作考核机制、维权案(事)件层级报告制度、督察部门启动维权与勤务指挥联动机制、被侵权民警因公负伤医疗救助“绿色通道”。

强化维权装备保障建设。全省公安机关积极筹措资金,为基层一线执法民警配发防弹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及防弹头盔等警务防护装备和共计2.4万余台执法记录仪,使民警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够通过执法记录仪还原现场、固定证据。

强化对侵权案件的依法打击惩治。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侵害公安民警执法尊严案(事)件402起,打击违法人员583人,其中刑事拘留300人,行政拘留250人。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的10起侵害民警执法尊严典型案件为:2015年8月31日,王某因对白山市公安局拘留所所长宋玉星心存不满,指使其女儿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对宋玉星进行诽谤攻击;2015年9月21日,抚松县驾驶员孙某被检测出酒驾后,将当地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树峰撞伤后逃跑;2015年9月24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迟景全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范某与其父母拒不配合执法,对迟景全进行谩骂、殴打;2015年11月12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杨鑫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张某拒不配合执法,启动车辆将杨鑫顶撞出10余米;2015年11月23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民警潘钰霖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李某驾车将潘钰霖撞倒,造成其左脚踝骨骨折、韧带断裂;2015年12月15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李光在查纠违法车辆时,违法大客车车主曾某对李光进行辱骂、撕扯;2016年4月14日,延边州和龙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金寿锋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康某暴力抢夺金寿锋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将金寿锋、协勤孙龙海、王世亮面部抓伤;2016年5月16日,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仁兴派出所民警曹英昊在处警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李某持刀刺伤;2016年6月15日,延边州汪清县居民赵某酒后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50余次,严重干扰接处警工作秩序;2016年11月15日,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聂聪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宿某酒后驾车撞倒聂聪,造成聂聪肋部、腰椎肩胛骨骨折,头部受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