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力促青云谱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08:51:19
分享

为推动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经国家发改委研究,决定于2016年12月8日至9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举办“2016年中国南昌(青云谱)城区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暨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培训会”。论坛暨培训会将以“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发展”为主题,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部委官员进行主旨演讲,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梳理举措,推动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取得实效。

南昌力促青云谱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

“2016年中国南昌(青云谱)城区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暨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培训会”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老工业区面临着空间受限、污染严重的问题,也面临支柱产业结构调整阵痛和经济增长动力升级换挡的挑战。

在12月5日召开的“2016年中国南昌(青云谱)城区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暨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培训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4年南昌市洪都老工业区纳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1个试点。城区老工业区是指依托“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重点工业项目形成的、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城市特定区域,为我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为老工业城市的形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仍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南昌市洪都老工业区基本情况

据悉,洪都老工业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底蕴,“一五”、“二五”时期国家布局了25家工厂,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辆摩托车和第一枚海防导弹的诞生地。洪都老工业区现在仍有江铃汽车集团、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南昌印钞公司、南缆集团、阳光乳业等一批知名制造业企业。

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城区老工业区也出现了产业布局相对分散、土地利用率不高、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一方面,老工业城区早期发展大多是注重产业规模扩张,没有形成专业化分工,集聚集群效应难以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大型工业企业粗放式发展,项目容积率偏低,占用大量城市用地。如洪都自用机场占地4000余亩,且限制周边空间高度,致使部分后进的企业无土地可用,影响企业做大做强,也无法满足城市居民日益提高的生活需要。这也是洪都老工业区申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动力所在。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发布《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南昌市青云谱区被纳入全国25个老工业城区之一;2014年3月,南昌市洪都老工业区纳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1个试点。

二、南昌市洪都老工业区转型进展

城区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需要“推陈出新”,也意味着“产业升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传统工业退出城区是大势所趋,转型升级已成为城区老工业区的主要发展任务。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业发展上,青云谱区初步形成“一核”(即商贸商务核心圈)、“一带”(即“Z”字形总部经济带)、“三群”(即现代物流产业群、电子商务产业群、文化旅游产业群)产业布局架构,2015年,该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00亿元,位居全市各县区之首。“十二五”期间,该区第三产业比重已从32.5%上升至38.33%。在工业升级发展上,洪都教练机科研基地、南昌印钞厂改扩建(二期)、江铃新型发动机等一批技改项目成功升级,产业积聚和辐射带动效应明显。青云谱区4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汽车方面企业10家、食品方面企业3家、服装方面企业14家,汽车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食品制造业实现的增加值占青云谱区规上工业总量的87.2%,收入占比80.0%,利润总额占比97.2%。

记者了解到,城区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需要“腾笼换鸟”,也意味着“新旧更替”。在青云谱区城区老工业区内,一片片“陈旧”不断远去,一座座“靓丽”建筑不断拔起。正盛·太古港商业城项目正打造的王府井高端百货、全天候摩登街区、智能化生态写字楼等代替了十字街破败不堪的棚户区。果富特全球鲜果优选OTO电商中心项目配备交易冷藏、配送、检疫检测全方位现代干鲜果品等干鲜果品市场代替了已无人问津的轻型汽车修理厂。利民路特色商业街那充满了欧式风情的小镇(青云小镇)代替了密布老旧厂房和破旧商铺的小路。江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红色基因”代替了不再启动的江西锅炉化工石油机械厂。“希尔顿花园酒店”“江西建材设计院总部大楼”一个个以旧换新的项目在青云谱区开拓铸筑。

城区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需要“创新思维”,意味着“革故鼎新”。青云谱区成功打造了28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其中省级7个、市级3个),总建筑面积达180.6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有7237家。同时,还创建了青云谱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青云小镇创业孵化基地、中航设计师创意产业园、岭南电商(江西)智慧产业园5个创业孵化基地。作为全国首家整合社会资源的建筑装饰设计师产业园,重点打造了双创基地——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资金众筹、业务众包、发展众扶、合作众创”的运营模式更是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三、南昌市洪都老工业区未来发展思路

《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打造洪都新城:“加快推进洪都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进度,完善外围环境,主攻机场改造核心建设,重点布局都市工业、商贸中心、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将洪都老厂区搬迁后腾出的土地用于打造高端人文内涵、优美生态环境、多类型服务业集聚的生态新城。”

在青云谱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重点构建“一极、三带、五点”的都市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带动空间布局优化,并以此点轴支撑的空间网络系统引导产业向优势区位集中发展,形成一个高效、完善的现代都市产业分工体系。

“一极”——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极。以区行政中心为核心,辐射周边产业带、链接集聚点,结合洪都新城建设和昌南工业园转型升级,以打造高技术服务业产业集聚为重点,着力布局工业设计、研发中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金融等主导产业群,配套生活性服务业,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极。

“三带”——培育三大都市产业发展带。通过“优化核心、强化周边”,形成特色突出、分工明确、发展均衡的三大都市产业发展带,即:井冈山大道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广州路总部经济带、施尧路——昌南大道人文生态旅游产业带。

“五点”——构建五大产业集聚点。抓住青云谱产业特色,促进都市产业集聚,布局和建设五大产业集聚点,分别为现代商贸业集聚点、都市工业集聚点、高技术服务业集聚点、生态文化产业集聚点、休闲度假产业集聚点,形成业态集聚、生态协调、功能突出、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都市产业集聚,并使之成为青云谱区,乃至南昌市经济总量增长、投资拉动提升、财税增收加快的重点产业功能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