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山鳗鱼”继续“拷”住 国际贸易定价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08:44:41
分享

据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1-11月,经江门口岸出口的“台山鳗鱼”3484吨,934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21.4%、58%。

“台山鳗鱼”就是产地为江门台山市的日本鳗,出口日本占我国活鳗出口量约80%。近几年来,以优良品质为基础,以品牌效应为导向,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台山鳗鱼”成为我国出口食品农产品中为数不多的掌握国际贸易定价权的品种,是我国出口农产品的一个响亮品牌,质量安全和价格媲美甚至超过日本国内生产的鳗鱼。

2016年“台山鳗鱼”继续占领国际贸易定价权的位置。他们靠的是:

检验检疫等部门多项举措确保质量继续保持优质、稳定。提前谋划出口鳗鱼监管工作,大力开展质量意识、诚信意识教育;严格实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助力企业实验室建设,联合开展检测技术攻关,通过开展检测技术研讨和比对试验等措施扶持龙头企业的检测实验室提升检测能力;助力企业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在日本传统出口市场表现疲软的形势下,主动作为,通过政策、信息和技术支持,助力“台山鳗鱼”占领韩国活鳗市场。

行业协会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广东省鳗鱼业协会和台山市鳗鱼业协会作为我国最好行业协会之一,有效地组织会员企业对鳗鱼生产、加工、出口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形成共识,成功开设出口活鳗贸易平台,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督,规范生产和贸易行为,积极应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品牌效应继续发挥作用。继续推进台山市国家级出口鳗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和“台山鳗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品牌立足市场,进一步巩固了“台山鳗鱼”在国内外的市场地位。(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