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口岸进口木材大幅增长 疫情截获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08:44:41
分享

据江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11月江门口岸共进口木材2833批,61.3万立方米,19019.3万美元,同比增长68.73%、80.27%、57.33%。其中,鹤山口岸进口木材1531批,32.6万立方米,9960.02万美元,进口量占江门口岸半壁江山。在木材进口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疫情截获不断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今年1-11月,该局从进口木材中共截获各类有害生物85种1816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种411次。近年来,江门检验检疫局先后在口岸进境的原木中截获了“三个全国首例”害虫,分别是萨西双棘长蠹、小楔双棘长蠹和虎蜂鳞鞘天牛,确保了口岸生物安全。

进口木材是外来有害生物疫情高风险商品,近年来,我国从进口木材中截获的有害生物种类种次逐年提高,伴随而来的国门生物安全风险也在逐步加大。为保障国门生物安全,该局以立足把关、服务口岸为出发点,多措并举,防止疫情传入:一是加强入境木材疫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分类制定相关的检疫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对检疫发现有活体有害生物或其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木材实施检疫除害处理。三是在进口木材口岸以及木材加工企业设立害虫监测设施,及时了解和掌握口岸外来林木害虫的发生与扩散情况。(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