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丽江世界遗产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7:10:04
分享

12月1日至4日,以“依法保护世界遗产,共享人类文明成果”为主题,第十二个“丽江世界遗产日”暨第十六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在丽江古城拉开帷幕。

丽江市政府研究和法制办公室、古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古城中队、丽江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文物)局、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丽江老君山保护管理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丽江市博物馆、丽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遗产监测中心、文化保护管理科、丽江古城维护费征稽支队、综合行政执法局、保护建设科等相关科室部门以及公司景区管理部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设置咨询台开展现场咨询。居民和来丽游客踊跃参与到活动当中,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就民居修缮、商业规范、古维费征管、古城行政执法、遗产知识、文物保护、5A景区整改情况、“非遗”和文物保护、记忆遗产保护、自然遗产保护等问题,对现场咨询者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活动期间,身披印有“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字样的50余名青年志愿者穿梭于古城的大街小巷,向国内外游客、过往行人、当地居民、临街商户等发放了“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单、彩报《丽江日报“第十二个丽江世界遗产日”特刊》、《云南信息报丽江读本遗产日特刊》、《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丽江古城宣传折页》以及关于民居修缮、商业规范、环境整治、遗产知识、丽江古城维护费和文物保护、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相关宣传材料近万份。

丽江古城社情民意与舆情调研中心还向古城内的经营户、游客、居民等发放了“丽江世界遗产日”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方式普及丽江世界遗产日的相关知识。据介绍,动结束后将综合调查问卷内容形成社情民意调查报告。

通过遗产日开展的系列活动,不仅让人们进一步认识了三项世界遗产具有很高的价值和品位,是人类共有的无价之宝,而且还让人们进一步了解申报成功的三项世界遗产对丽江有着特殊重大的意义,更让人们进一步明确了申报成功三项世界遗产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从而营造了一个广大群众在保护中共享、在共享中保护的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为实现我市同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良好社会环境,激发了大众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共建大美丽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大家保护文化遗产的共识和理念。(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云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