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3:10:30
分享

日前,全国工会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暨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各地工会在会上交流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经验,并就进一步推进工作深入研讨。

今年年初,全总下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依托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点和社会力量,建立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服务站点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园区)建立服务站点。重点解决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服务站点应配备卫生间、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应急医药箱等基本设施设备。

近年来,各地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通过各种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健全完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使广大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和温暖。

全国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工友在“爱心驿站”热午饭

记者来到南宁市青秀区凤城转运站工会“爱心驿站”,几位环卫工人恰巧在此休息。42岁的苏晓英负责民族大道附近几条道路的清洁工作,每天中午时分,她拿着自带的午饭走十几分钟的路就可以到达爱心驿站,在这里用微波炉加热吃饭后还可以短暂的休息一下。

“以前没有爱心驿站的时候,我们吃午饭会就近在路边的快餐店热一下,全靠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帮助,如果找不到地方就索性坐在路边吃。这里是专门为我们工友安排的,感觉像在自己家一样”。

全国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工友在“爱心驿站”取阅书籍

这个30平米的爱心驿站坐落在凤城垃圾中转站旁边,是很多环卫工人的必经之处,20分钟内可走路到达周边几条道路。室内微波炉、热水器、冰箱、电视一应俱全,在供工人休息的同时,也有图书和报刊供人取阅。

据青秀区工会工作人员彭芳介绍,该工会驿站今年6月份建成,每天可以解决200-300个人的休息、饮水和如厕问题。

“由于环卫工人作业的流动性较强,工友聚在一起的时间有限,如今爱心驿站不仅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还能加强工友间相互交流,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彭兰说。据介绍,青秀区今年将在城区建设10个这样的爱心驿站,争取覆盖城区3000多个环卫工人。

廖阿姨是专门负责爱心驿站卫生工作的管理员,同时负责冬夏两季的饮品熬制工作。据她介绍,现在爱心驿站不仅是环卫工人的休息场所,也为包括交警在内的其他户外劳动者、周边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据悉,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今年将建成200个统一建设标准的“工会爱心驿站”,预计用1-2年时间实现爱心服务覆盖全区。全国工会则要到2017年底在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以农民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进一步改善户外农民工工作条件。(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