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3:08:50
分享

12月3日,2016中国长江论坛分论坛—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国际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外30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齐聚宜昌,深入探讨打造三峡屏障、建设生态长江的理念、思路和路径。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黄楚平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德国联邦政府环境顾问委员会顾问马克思·多曼,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生态三峡·宜昌试验技术团队负责人赵曼分别作题为“城乡地区水和污水生态处理”、“生态三峡宜昌试验”的主旨报告。

黄楚平表示,宜昌将以这次研讨会为新的重要契机,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深化试点内容,深度谋划实施,群策群力抓好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生态中国的宜昌样本。

马克思·多曼在专题报告种提到,宜昌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城市绿色发展进程很快,自然生态资源保护效果明显,生态保护成效良好。建议宜昌立足长远,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建设海绵城市。

赵曼介绍,开展生态三峡“宜昌试验”,是宜昌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科学谋划和推进宜昌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探寻战略落地的微观实现机制,将翻开长江大保护的新篇章。下一步“宜昌试验”将启动生态治理平台机制、规划治理机制等工作,高举长江生态保护大旗,助推产业转型、绿色繁荣。

资料显示,今年,由宜昌谋划和主推的“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成功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的发起城市,宜昌主动担责、积极作为,谋划推进生态三峡“宜昌试验”。自启动以来,宜昌围绕打造三峡生态安全屏障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重大战略决策,整合生态建设各类试点,注重建设为生态留路、产业为生态立本、金融为生态给力、公民为生态先行,初步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人城共进、智慧个性、包容共享”的城市绿色发展之路。9月,首届世界可持续交通研讨会和中宣部治国理政论坛“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分别在宜昌举行,推介宜昌绿色发展经验。(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