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关、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湛江海事局首次三方联合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09:43:57
分享

12月4日是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湛江海关以湛江市举办“法治湛江宣传教育周”大型学法活动为契机,首次联合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湛江海事局在霞山区海滨公园举办主题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律宣传活动,由湛江海关蔡滨副关长、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李建新副局长、湛江海事局吴启连副局长带队,现场为市民答疑解难。期间,湛江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等在活动现场对此次联合普法表示肯定。

“旅客进出境时,海关要看旅客携带的物品是否属于20种不予免税的商品、是不是自用合理;检验检疫局要看旅客有没有携带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如果旅客坐船进出境,那么海事局就负责船舶航道管理和运输安全。”对现场市民提出的通关疑问,湛江海关关员小董热情解答。

“原来海关关徽由商神杖和金钥匙组成,检验检疫局局徽由国徽、蛇杖、长城、橄榄叶组成,海事局局徽由铁锚、橄榄枝、五角星组成,以后过关时再也不会分不清楚了,我还要回去告诉同学们!”一位小朋友在现场了解到相关知识后十分开心。

此次法律宣传活动共同设置“联合法律咨询台”,共同宣传旅检海淘、检验检疫、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等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商品鉴别、水上交通安全示范以及有奖竞答活动,现场答疑解惑。通过“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学法趣味游戏”、“假冒伪劣产品鉴别”等形式广泛宣传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海事局关于出境游、海淘、水上交通安全等公众关注的政策法规,吸引公众1000人次参加,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近千份,发放奖品700余份,解答咨询300人次,拉近了公众与口岸执法单位的距离。

据了解,今年以来,湛江海关与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湛江海事局不断深化“三互”口岸大通关协作,在通关监管环节大力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作业模式;联合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湛江海事局等口岸部门实施联合登临“一站式”检查,由原来的各口岸单位依次串联作业改为同时并联办理,大幅缩短船舶进出境时间,为三方“执法互助”合作空间提供新的广阔平台。(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