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需要解决技术与经济“两张皮”

来源:新华网
2016-12-05 09:32:35
分享

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记者马剑)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技术与管理专家朱高峰3日表示,我国创新领域长期存在技术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企业缺乏创新主体意识,极大地影响了技术创新效率的提升。

朱高峰是在此间举办的第八届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期间作出如上表述的。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基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其中的院士论坛邀请到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商我国创新发展道路的经验与规律。

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技术和经济始终是“两张皮”,技术创新效率很难有一个大的提高。“很多引进技术的源头主要是国外的企业而非高校,从效益来说就很低。”朱高峰说,国内不少企业长期依赖政策环境和引进现成的技术,缺乏自主创新动力和能力,缺乏创新的主体意识。

朱高峰认为,应廓清创新的概念,将其限制在经济领域内,并将创造价值确定为目标。企业则应加大资金投入组织自主研发,真正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现在经常用的一个指标是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却很少提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为多少。”

政府长期以来抓创新技术项目的行政思维也亟待改变。朱高峰认为,创新领域单纯加大投入而不注重质量无益于发展。“尽管论文数量很多,但是大量论文不但没有价值,而且还涉嫌学术不端行为。”

朱高峰建议,政府在转变思维的同时也要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在于规范市场、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氛围。现在监管主要在创新研发的前端审批,中间和后端亟待加强。此外,货币政策要支持实体经济,税收政策要有针对性。

据悉,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简称ISMOT)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许庆瑞教授发起,从1995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能力构建与产业发展”。(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