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说春”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作者:周静 来源:人民网
2016-12-05 09:27:15
分享

原标题:贵州“石阡说春”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12月3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中国“二十四节气”于11月30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阡说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习俗,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为确保“二十四节气”的存续力和代际传承,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直接领导下,于2014年5月成立“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组”,联合制定了《二十四节气五年保护计划(2017—2021)》,并共同约定了彼此的责任和义务。

“石阡说春”始于唐代,是石阡侗族人民世代流传的一种综合性民俗活动,主要流传于石阡县花桥镇坡背村。“说春”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独特的地域性以及多样性的社会功能,其语言、音乐、说唱等方面的特点,对研究当代少数民族社会教育方式有很高的艺术价值。2011年,“石阡说春”被列入“第三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时至今日,每年“立春”时节前后,石阡约有一百余名“春官”,会手端“春牛”,走村串寨挨户“说春”、送印着当年日期和节气的春贴。同时,“石阡说春”还在该县多所校园作为选修课程进行传承。(周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