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再启污染蓝色预警 提前预警将成本月"常态"

作者:江瑜 来源:南京日报
2016-12-05 07:51:10
分享

暖洋洋的天气仿佛回到深秋,雾霾污染却趁此机会抬头。昨天下午开始,江苏省多个城市出现空气污染加重势头,省环保厅通过提前预报污染变化,决定启动全省空气污染蓝色预警。本月才第5天,这已是江苏省第二次启动污染蓝色预警。

本月1日,因为苏北多个城市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省环保厅从2日零时起启动了全省空气污染蓝色预警。2日上午,全省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本月第一次蓝色预警仅维持了10个小时就宣布取消。

刚刚这个双休日,沿江苏南地区仿佛回到了秋天,气温回升到近20℃。对于空气质量来说,气温回升不是好事,这表示在静稳天气的控制下,升温导致的逆温现象出现,即原本应该高度越高温度越低的大气层出现了温度反升现象,通常出现逆温现象时空气污染也会同步出现。

不仅如此,这次气温回升还是冷空气到来的前奏,根据天气预报,下周二左右会有一股南下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江苏省,从昨天午后开始,江苏省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出现下降,这是冷空气前锋的输入性污染。本地静稳天气加上外源输入,两下夹击之下,昨天已有多个城市污染程度达到中度。考虑到4日下午全省污染还将进一步加重,傍晚前后江北多数城市达重度污染,满足《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蓝色预警的启动条件,省环保厅决定自5日零时起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本月3日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昨天,空气质量在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之间。启动蓝色预警后,全市桩基、土方施工全部叫停。过几天,我市还会启动国家公祭日空气质量管控措施,全市除重点市政工程外的在建工地全部停工,市环保局将组织多个督察组在全市督查。据介绍,进入冬季后,受到大气扩散条件减弱和北方污染气团随冷空气南下的影响,雾霾污染变得高发,按照国家环保部提前预警、应急的要求,江苏省像这样预测到污染加重就提前启动预警将成为常态。(江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