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期货价格仍处于合理状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4 21:51:42
分享

12月3日,在2016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说,伴随着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期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应理性看待商品价格波动与去产能、调结构之间的关系。

他指出,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发现价格,如果价格信号失真,其经济功能就难以有效发挥。因此,大商所开展大量工作,防止市场出现过热交易,保证价格能够准确反映市场真实供需。目前,期货价格虽然涨幅比较大,但按照同标准、同规格来算,仍处于合理状态。

王凤海表示,大商所将持续加强风险管控,保证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期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大。以大商所为例,截至10月末,年度成交量同比增长50%,年度成交额增长49%;二是投资者、尤其是产业企业积极参与,截至10月末,大商所有效客户数同比增加9%,产业客户同比增加12%; 三是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尤其是黑色系品种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

在谈到如何看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时,王凤海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采取的措施。黑色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的重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聚集其中。改革中,短期内的供需变化需要一个再平衡的过程。他认为,在短期的价格波动和可持续发展之间,要坚持选择理性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伴随着各市场要素的结构调整,这是一个主动的再平衡、再协调的过程。这期间,期货价格发生直接、快速的变化是正常的,也是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体现。他表示,交易所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维护市场有效发挥。“总之,对这波黑色系品种价格波动,要客观、理性的看待。”王凤海强调。(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