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民政局工作队助民打造产业链 牧民只要肯干就能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3 13:33:01
分享

“这是1万3000多元啊!”12月1日,夕阳映红了大半个天空,新疆巴州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牧民苏·早日格太一边数着从羊贩子手中接过的钱,一边开心地说,“年初,巴州民政局驻村工作队扶持引导我大力养羊,我是顾虑重重,现在收到这第一笔现金,我信心十足,天要冷起来了,我要拿出喝酒、打牌的时间,搭一间暖圈买草料,让我的羊安全越冬。”

村里大多数牧民和苏·早日格情况差不多,都把心思用在了勤劳致富、科技致富上了。

早在2014年,巴州民政局工作队驻村后,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包尔图村有着优质的高山草场资源,纯天然无污染,发展畜牧养殖业是该村传统产业,也是牧民擅长的优势行业。但是,牲畜品种差、技术水平低、羔羊越冬成活低等原因导致养殖成本高,综合效益差,牧民的收入难以保障和提高。

工作队摸清了制约牧民增收致富的“瓶颈”问题,几经调研摸底和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村两委班子确定了“源头改良-精饲育肥—销售加工”一条龙产业链发展思路。

结合扶贫帮困和慰问工作,工作队争取到项目资金300余万元,陆续引进300只优质绒山羊,240只甘肃肃北纯种牦牛和150峰生产骆驼,承包给牧民养殖,每年按产羔数量30%的比例提成,在保持原有生产牲畜数量不变的情况,将成年牲畜每年每户20只分配给贫困户,用于改良和提高畜牧业效益,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牧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

为解决育肥环节饲草料不足的问题,工作队指导和帮助申请,恢复1200亩荒滩开展饲草料地建设,种植苜蓿等优质饲草生态经济作物,村集体管理到成熟后,分配给牧民自己经营收割,做好育肥饲草储备,可为每户牧民节约饲草成本3600元。

为避免每年牲畜育肥后集中销售环节产生竞争压价导致的牧民利益受损问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争取资金建立了50吨的保鲜库和烘干房,在淡季对牛羊肉进行保鲜冷储,并延伸加工野生菌菇和蒙古族特色的风干肉,提高草原特色产品的附加值,使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此项措施的落实,将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5万余元,牧民增加纯收入8000余元。

乃仁克尔乡党委书记邓志中说:“特色养殖是牧民们脱贫致富的法宝。在没有搞特色养殖之前,牧民们辛辛苦苦在草原上忙碌,养上一年的牲畜,到了年底一算账,扣除饲养成本,不仅没挣钱,还搭了不少人力……只有转变思想、拓展思路,搞特色养殖,延伸产业链条, 牧民们只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劳作,一定能有好的光景、好的收入,就能过上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