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1月江门台山口岸进口木材突破1万立方 进境疫情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7:16:34
分享

据江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11月,该局台山办事处共检验检疫进境木材62批次、货值376万美元、1.02万立方米,截获有害生物127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47批次,包括中对长小蠹、红火蚁、赤材小蠹、四纹豆象等,还从一批来自苏里南的进境原木中截获虎蜂鳞鞘天牛,为全国首次截获。

台山市大江镇是传统家具和筷子生产基地,进口木材用量较大。台山口岸进境木材主要有重齿铁线子原木、亚马孙沃埃苏原木、欧洲水青冈原木、按木原木和坤甸枋材、红胶木枋等。

为打造良好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辖区内木材的进口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确保国门安全,江门检验检疫局台山办事处着力落实四项工作措施,并且创新了两个工作模式,即提前介入模式和关检合作模式。

四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风险分析管理。加强辖区入境木材的输出产地、种类、疫情信息等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实施风险评估,分类制定相关检疫实施方案,并做好外来林木害虫监测工作,提高检疫的针对性。二是加强口岸现场检疫。坚持先检后卸,卸后再检;对高风险的批次,增加卸中查验或提高掏柜查验比例;对风险较低的批次,现场查验后,到指定地点卸货后再集中检疫。三是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强化口岸现场检疫人员及查验设施设备的配备,提高检出率。四是加强检疫除害处理。对检疫发现活体有害生物或其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木材,实施严格检疫除害处理,并对处理方法及药剂药量重点监管,确保检疫处理效果。

创新两个工作模式:一是提前介入模式。结合口岸进境原木树种较多,鉴定时间长,携带植物疫情风险高,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对首次进口原木,应企业要求,实施预防性检疫和熏蒸、采样送树种鉴定,有效缩短通关放行时间。二是关检合作模式。根据“江门局与江门海关签订关检合作备忘录”的要求,积极推动关检的专业支持与合作。明确在进口木材材积、树种等检验鉴定方面,相互提供专业支持,理顺关检双方在查验现场的一次检验。(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