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晴隆羊•暖冬季”暨中国“三碗粉”美食之乡推介会在贵阳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3:35:54
分享

2016“晴隆羊•暖冬季”暨中国“三碗粉”美食之乡推介会在贵阳举行

推介会现场

12月1日,“脱贫攻坚在行动——2016年‘晴隆羊·暖冬季’暨中国‘三碗粉’美食之乡”推介会在贵阳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宣传强调“晴隆羊”的羊肉品质、本土化的产品优势及品质保障,打开“晴隆羊”贵州省及西南地区的消费市场。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共晴隆县委、晴隆县人民政府主办,贵州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黔西南州商务和粮食局、黔西南州扶贫办、兴义市人民政府协办;晴隆县工科局、共青团晴隆县委、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晚报·贵州启程传媒有限公司、黔城惠、贵州山地食文化公司、晴隆县电商办、晴隆县扶贫办承办。

晴隆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云贵高原中段,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北角,该县是贵州省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区域,也是贵州省同步小康重点扶贫的4个贫困县之一,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占土地面积的65%。进入二十一世纪,晴隆人穷则思变,集中智慧,以满山的草,满坡的羊宣战石漠化,挑战贫困,创造了“晴隆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树立为全国的典范。

  晴隆羊是用杜泊羊、澳州白羊为父系,克尔索羊、湖羊为母系进行人工授精杂交,在后代中进行巧妙选择和培育的理想型个体。具有杜泊羊的生长速度、澳洲白羊的肉质、克尔索羊的抗病能力、湖羊多产的优良特性,并具有世界上优质肉羊的品质。晴隆羊双羔率75%,出生8个月就能长到50公斤以上。到2015年底,全县种植人工草地48万亩,改良草地30.8万亩,养羊50余万只,“晴隆羊”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晴隆的草地畜牧业发展到现在已覆盖农户两万四千多户,户均增收三万元以上,2015年最高的一户86万元,该产业还配套建设了海权肉羊加工厂、饲料加工厂和活羊交易市场。” 据晴隆县政协副主席、县草地中心主任张大权介绍,在晴隆的山岭,多种牧草共生共荣,绿色逐步覆盖了裸露的石头,山变绿了,地有生机了,生态不再脆弱,有效遏制石漠化蔓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

“晴隆羊”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帮助农户脱贫致富,更助推了晴隆旅游业的发展,率先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产品认证,率先使用欧盟标准屠宰系统,率先通过畜牧检疫,已成为晴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晴隆羊·暖冬季”暨中国“三碗粉”美食之乡系列活动,提升“晴隆羊”品牌在肉羊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晴隆羊”市场份额,通过农业+互联网的新型农业发展方式,借助电商平台开拓“晴隆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并让贵阳市民进一步深入了解晴隆的美食、旅游、人文等,快速促进晴隆县域经济的发展。

据悉,12月10日至11日,主办方将在贵阳花果园购物中心中庭广场举办“‘晴隆羊·暖冬季’美食文化节”,届时,市民可前往免费品尝晴隆羊肉、“三碗粉”等特产,并可现场优惠价订购。(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