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20新兴优势产业链助制造强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1:03:02
分享

“湖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潜力在制造业,希望也在制造业。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实施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以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加快制造强省建设。”12月1日上午,《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出席了发布会并介绍该计划的编制情况及相关内容。

制造强省建设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在对接五年行动计划和12大重点产业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筛选出了20个有产业基础、有龙头企业、有研究力量,并具有突破性、颠覆性技术的新产业或产业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

这20个产业链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工程机械产业链、新型轻合金产业链、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碳基材料产业链、显示功能材料产业链、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产业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IGBT大功率器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链、中药产业链、空气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装配式建筑产业链、3D打印及机器人产业链、农业机械产业链等。这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布局在制造强省建设12大重点产业中,尤其侧重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是12大重点产业中的核心产业链,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有望以此为基础打造一批千亿产业。

据初步测算,这20个产业链2015年总产值为695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6990亿元,年均增速在19%左右。这些产业链均能以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为中心,向产业链的上下游、价值链的高端和微笑曲线两端进行延伸,对其他相关产业形成强有力的带动效应,若干领域有望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为更好推进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发展,我们下一步将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推进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增强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能力。”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殷林波表示。(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