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步虫茶俏天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09:40:19
分享

11月30日,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虫茶专业合作社透露今年截至目前累计精加工虫茶3000公斤,产品畅销海内外,实现虫茶产值800余万元,上缴税收60万元,获利300余万元。长安营乡周边123户479名农户通过种植加工虫茶,户平增收3.48万元,人均增收1.02万元,其中77户293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一举脱贫。

虫茶是一种蔷薇科苹果属植物,其叶制成的长安虫茶经检测含多种氨基酸、单宁、咖啡因、维生素和止血的活性物质等成分。从明代初至今,长安营村民世代采摘虫茶茶叶,虫茶制作流传了五百多年,有着丰富的制作虫茶经验。长安虫茶拥有“长安贡茶”、“黄金茶”美誉,畅销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其制作工艺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长安营乡地处城步西南地区,平均海拔1200米,常年雾水环绕,区内无工业和有毒有害污染物,山区土壤适宜三叶海棠虫茶种植,为虫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茶叶自然品质优良。城步现拥有天然三叶海棠(虫茶)林6万余亩,长安营乡分布最多。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虫茶基地2010年建立以来,已经建立茶叶生产基地28000亩,其中自有基地25700亩,核心生产区5000亩。2016年改造虫茶260亩,可采虫茶面积约4000亩,“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初具规模。(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