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偿债3亿还送锦旗 法官“巧”执行赢双方赞誉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09:04:08
分享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顽疾,很多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执行往往费尽心机与法官玩起各种“猫鼠游戏”。然而,近日,上海一中法院一名被执行人不仅全额清偿3.2亿余元执行款,还向执行法官送来了锦旗,这到底是为何?

违反协议引发纷争

2012年的5月23日,安永(天津)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九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签订了《投资协议》,其后因履行投资协议产生纠纷,安永公司于2014年11月5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过程中,双方又达成了和解,仲裁委遂依两方的和解协议制作了仲裁调解书,九川公司应于2015年7月16日前支付安永公司3.2亿余元。

但是,调解书生效后,九川公司因自身经营状况问题,并未依约履行义务。安永公司及接受部分债权转让的北京恒天、上海纯信等三家公司便向上海一中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中,执行法官王斌在对九川公司进行财产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债权人众多,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另一家公司的5350余万股流通股,市值约5亿余元,但该股权已质押给了其他债权人,质押债权4亿余元。因此,如果直接抛售股票,不仅可能使股票价格大跌,造成套现金额骤降,而且在按照法律规定先偿付掉质押债权后,留给申请人的资金将所剩无几,甚至颗粒无收。

“蓄水养鱼”破解僵局

正在案件执行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又有一个重要信息传来,九川公司为盘活公司资产,正在寻求与其他公司进行重组。得知该情况后,执行法官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采取“蓄水养鱼”的执行策略。何为“蓄水养鱼”?即通过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的重组时间,待其重组成功恢复偿债能力后再予执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做通申请人的工作,令其配合。

因九川公司之前多次违约,且陷入财务危机,安永公司等对其已不具备任何信任基础,一开始怎么也不同意再给九川公司时间。为此,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九川公司5350余万股股票进行了保全,防止九川公司转移财产,保证其清偿能力。同时多次沟通安永公司一方,告知其如果法院现在强制抛售股票,九川公司的主要资产被处置后,基本将破产倒闭,安永公司等的债权也将因此岌岌可危。

经过法官三番五次的释法明理,详呈利害,安永公司等终于同意再次与九川公司达成和解协议,给九川公司预留重组时间。

被执行人送来锦旗

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执行法官王斌心里可并不轻松,他知道安永公司等是基于对他的信任才与九川公司再次达成和解协议的,款项最终能否执行到位于他而言责任重大。因此,他多次督促九川公司加速重组进度。期间,积极去函阻止其实施可能损害申请人利益的重组方案。同时,通过与九川公司寻求到的重组方多次交涉,促使其同意代为偿付九川公司的该笔债务,最终于2016年8月29日将所有款项打入了法院账户,法院随即全部发放给了申请人,此案得以顺利执结。

令人意外的是,11月28日下午,九川公司代表冒着凛烈的寒风,给执行法官送来书有“维护公平 捍卫正义 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内容的锦旗,对法官灵活执行,让其公司起死回生表示感谢。(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