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护帮教让涉罪未成年人拥抱新的春天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09:04:08
分享

“2016年10月28日,社工与小马以及他的帮教老师通了电话,了解了小马最近在新春学校的一些情况。小马说他在学校感觉很温暖,学农课程让他体会到劳动带来的充实感。”

“11月7日,小马进步很快,新春学校里的老师对他的各方面表现都很满意。”

“11月14日,通过跟小马沟通,社工发现他开朗了很多。在老师和社工的教育帮助下,他慢慢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周末在家时,他会抢着帮父母做一些家务。”

“11月21日,小马已经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他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很后悔。他深深感受到来自老师和检察官的关爱,会努力改变,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在“服务对象访谈记录表”上,社工小稽清楚地记录着嘉定区新春学校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基地的第一位观护对象——16岁小马的帮教情况和心理变化。

对于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的涉罪未成年人是直接送到法院判刑还是采取非羁押措施,再给他们一个成长、学习的机会?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更倾向于联合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一个接受文化教育、法制教育、生存技能的机会和场所,以便他们重新开始生活。

今年10月21日,嘉定检察院的检察官将涉嫌盗窃的小马送入刚建立不久的新春学校观护基地予以观护,小马成为该基地揭牌后的第一位观护对象。近日,承办检察官对小马进行回访,了解他的帮教情况,小马也积极地向检察官展示他一个月来的学习“成果”。

今年8月,小马因盗窃罪被抓获。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郭箐担任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作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检察官发现,尚未成年的小马之所以会走上犯罪道路,是因为他与父亲关系紧张,长期不愿意回家,加上日常生活中是非观念淡薄,在没有经济来源的情况下,才动起了盗窃的念头。因考虑其是初犯,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又得到被害人的谅解,检察官决定对小马附条件不起诉。

为帮助小马更好地回归社会,检察官决定将小马纳入能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住宿、学习、劳动等帮教条件的嘉定区新春学校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基地予以观护,在帮助小马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意识的同时,通过对他进行文化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使他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为今后回归社会、自力更生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个月来,新春学校观护基地根据观护帮教方案,并结合小马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教学,安排资深教师作为观护人员一对一指导小马的文化学习、技能培训、心理辅导及衣食起居。小马每周要在观护基地住上五天。平时,除了要上英语、书法、诗词鉴赏等文化课,还学习烹饪、农业种植等技术。同时,通过记日记、写思想小结,不断反思自己之前的行为。新春学校的金春彪副校长表示,“虽然时间不长,但小马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人变得更勤快,也懂得了感恩。”回访当日,小马带着检察官参观了他悉心照料的一片田地。白菜、西兰花、青菜,小马如数家珍,还热情地告诉大家种植这些蔬菜的小方法、小窍门,甚至还为自己的父母和检察官烹饪了刚学会的炸鸡翅和清炒西兰花。

除此之外,青少年社工小稽也时刻关注着小马的思想变化。在小马被羁押期间,小稽就作为合适成年人对他进行过沟通教育,她认为小马本性不坏,是个可塑性很强的孩子。小马住进新春学校后,检察官安排小稽继续做他的帮教社工。在这一个月里,她与小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时刻关心着小马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变化,将他的每一点变化和进步都详细记录在“服务对象访谈记录表”上。不仅如此,小稽时常与小马的父母沟通交流,希望他们正视出现问题的原因,转变教育方式,学会与孩子沟通,以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

回访当日,小马的父母来到新春学校,对检察机关和新春学校表达了感激之情。小马的母亲表示,现在孩子每周末回家后都会主动做些家务,也愿意与父母沟通,原本僵化的家庭关系改善了很多。

像小马这样的涉罪未成年人并非个例,如何使他们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时,更好地融入社会?观护基地的成立就是检察机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推行的一项有力举措。嘉定检察院联合上海市唯一一家流浪儿童保护中心——新春学校成立社会观护基地,为像小马这样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回归社会、自力更生的良好条件。他们住在基地、学在基地,考察在基地、成长在基地,在基地里接受教育,学习立足社会的劳动技能。小马对这一个月的“基地生活”深有感触:“在这里,有温情的关怀,也有严格的教育,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帮助,也很珍惜这一次的机会。这里的文化课程和心理课程让我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行为,技能培训课程让我体会到了自己劳动带来的满足感。”小马表示,观护期满后,他会自食其力,好好工作,回报社会,回报父母,不辜负大家对他的教育与帮助。(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