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科医院报告今年手足口病收治数比去年增长四成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09:04:08
分享

截止11月27日,2016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共13645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表示,今年手足口病的高峰从4月份开始有明显增加,5、6、7、8月达到高峰,9月份有所下降。但是,10月、11月的发病人数又再次攀升,增幅达去年同期40%左右。

作为全市最大的手足口病收治点,从全年数据看,在第一个流行高峰5至8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住院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60%,而10月和11月的住院病人几乎与去年持平,且重症病人增加并不明显,与去年几乎相同。曾玫主任强调,今年秋季以来,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确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大龄儿童仍以轻症为主,近两个月并没有出现5岁以上儿童的重症病例。“近两个月收治的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只是个例,且都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所以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从全年的流行趋势来看,曾玫表示,今年和去年的大趋势仍然一致——春夏季是流行大高峰,秋冬季也就是10月至12月只是手足口病的流行小高峰。主要原因仍是孩子入托后在集体环境中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目前国内已有“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简称EV71疫苗)可以接种。对此,曾玫主任进一步解释道,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多达20多种,CA16、CA10、CA6都是比较普遍的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而近2-3年来,CA6成为引起手足口病的优势流行株,在社区无并发症的轻症手足口病中检出率最高。

然而在重症手足口病中,EV71仍是很常见的,曾玫主任认为,孩子还是很有必要接种EV71疫苗的。“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在这么多类型中最为严重,接种EV71疫苗最大的意义在于大大降低了手足口病住院和死亡的风险。”但曾玫提醒道,接种EV71疫苗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预防所有的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染,曾玫主任建议,家长和老师要督促孩子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同时在校也要分餐饮食,不共用餐具。(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